晴時多雲

美國前國務卿凱利:中國發展AI動機可議

2019/05/19 14:41

美國前國務卿凱利(John Kerry)表示,中國宣示要在人工智慧(AI)領域取得全球領導地位,此舉已令美國和全球警戒,顯然是不智之舉,並質疑中國發展AI目的並不單純。(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前國務卿凱利(John Kerry)日前在巴黎舉行的2019年VivaTech新創展表示,中國宣示要在人工智慧(AI)領域取得全球領導地位,此舉已令美國和全球警戒,顯然是不智之舉,並質疑中國發展AI目的並不單純。

 凱利指出,當Google的AI電腦程式AlphaGo在2017年5月擊敗中國職業圍棋好手柯潔時,中國就尋求在AI產業取得領導地位。

 凱利表示:「此事在中國點起一把火,這是史普尼克時刻(Sputnik moment),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久後就宣布,中國將在AI領先全球。我不認為這個宣布是明智之舉,聰明之道在於嘗試去做,但不要聲張,因為這種宣布會被華府和其他國家聽到。」

 2017年7月,中國國務院發布2030年在AI成為全球領先的3階段路線圖,AI也成為中國第13個5年計畫的重點工作之一,該計畫將引導中國2016至2020年的政府政策。

 中國在2015年也提出「互連網+」,透過創新、網路相關技術來刺激經濟成長。

 中國副總理劉鶴在去年9月的世界AI大會上對來自全球的AI菁英表示,AI應被視為一種改變經濟的推手,其利益可以被分享和解決全球問題。

 凱利表示,即使如此,中國企圖主宰AI領域的野心,已引發各國質疑其背後目的。他說:「中國發展AI,是為了我們遵循的標準和價值,還是為了搞獨裁,為了鎮壓維吾爾人,把人們關進集中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