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新類型冷戰 經濟學人:貿易戰僅冰山一角

2019/05/18 16:02

媒體和學界分析指出,美中貿易戰只是更廣泛地緣政治和戰略衝突的一環,新類型「冷戰」已開始。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先前在北京留影。(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英國《經濟學人》報導,美中貿易爭端只是問題一部分,兩國從半導體到潛艇、從賣座電影到月球太空探索,正在各個領域展開競爭,而這正是一種新類型的冷戰。

報導指出,這兩個超級強權過去曾尋求一個雙贏的世界,但如今,一方勝利似乎和另一方被擊敗倒下有關:中國永久服從於美國秩序,或是一個謙卑的美國從西太平洋撤退;這是一種不會有任何贏家的新冷戰。

新加坡國立大學客座資深研究員卡普利(Alex Capri)先前在「亞洲新聞台」網站的文章指出,美中貿易戰只是日益加劇的地緣政治競爭一環,處於這場競爭中心的是技術創新和智慧財產權,「這個世界正在目睹一個數位軍備競賽初期,一些人甚至會稱為一場新冷戰」。

美國克萊蒙麥肯納大學政治學教授裴敏欣近一年前撰文就指出,美中之間會走向長期的戰略衝突、甚至是全面冷戰;習近平政府日益回歸威權主義、國家產業政策、在南海爭議島礁修築工事、「一帶一路」等,都讓美國確信對中國交往的政策徹底失敗。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的貿易戰顯示,中國已失去了在華盛頓的所有朋友,包括美國商界;對中關係曾是美國兩黨問題,現在民主、共和兩黨卻已形成共識,要對北京採取強硬立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