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各大評級機構看壞中國!信用評等恐遭調降

2019/05/18 12:58

若貿易戰持續下去,中國信用評等有被下調的風險。(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的關稅戰升級,談判陷入僵局,中國政府、媒體近日皆表達出不願恢復談判的態度。而國際評級機構指出,若貿易戰持續下去,傷害的不只是中國經濟,其信用評等也有被下調的風險。

全球第4大評級機構DBRS在一份報告中稱,關稅戰對中國的影響不僅僅是與美國的貿易而已,因當局欲解決債務上升、致力去槓桿化,人行的干預恐會影響「中國公共債務比和中國信譽評級的前景。」

DBRS將中國評為A,是第3高的評等,但報告表示除關稅問題外,中國仍然是一個中等收入國家,以過往經驗來看也普遍缺乏開放性、機構信譽和金融中心透明度。

另一知名評級機構穆迪(Moody's)指出,貿易談判若突然崩潰,將會引發相當大的政策不確定性,增加市場避險情緒,全球風險資產也會因此重新定價。

惠譽國際(Fitch)同樣關注人行的政策,因中國可以通過加強貨幣寬鬆政策來抵銷額外關稅。該公司經濟學家Brian Coulton表示,如果貿易戰僵持、美國對中全面徵稅,那中國信譽評等的負面影響極大。「全面關稅恐會迫使當局放棄克制寬鬆政策,而刺激措施將會加劇中國原已嚴重的財務漏洞。」

《CNBC》補充,信用評等的降低通常會導致該國債券殖利率上升,中國國債目前相當於5.3兆美元,等同於43%的GDP。惠譽國際估計,中國今年GDP成長將從去年的6.6%降至6.1%,若美國再加徵關稅,成長率可能再跌0.5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