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此貨來自台灣」貿易戰掀MIT浪潮

2019/05/18 07:13

最新一期美國彭博商業週刊中文版報導,貿易戰升級,部分台商已部署把廠房搬離中國,班師回台,有可能帶來「Made in Taiwan」浪潮。(中央社)

彭博:台商加速回流、港商廠房轉移台灣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不受美中貿易戰關稅波及,《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最新一期封面故事以「此貨來自台灣」為主題,探討原在中國設廠的台商和港商應對貿易戰,部分正部署把廠房遷出,如同其他外資轉移陣地一般,令人關注未來會否重新引爆「MIT」浪潮。

周刊封面設計是一個台灣牛皮紙箱,白色貨單印上大字樣「此貨來自台灣」,條碼下標註:「寄出地台灣,目的地美國」。報導被大量網友分享,臉書留言「我台灣我驕傲」、「Made in Taiwan會是下一個新浪潮…NoDoubtAboutit(無庸置疑)」。

報導指出,不少台商過去一直在中國設廠,在美國向中國提高關稅後,台商「中國製造」的出口貨品也被課徵重稅;為避免成本大幅增加,台商因此逐步把工廠由中國撤回台灣,電源管理大廠台達電就是一例,台達電未來三年將在台投資一三二億元,執行長鄭平更證實未來五年計畫僱用逾七千位工程師。

台達電、廣達回台 擴廠增產

此外,廣達電腦去年底也斥資四十二.八億元買下桃園龜山華亞科技園區土地及近八九○○坪廠房,預計做為雲端伺服器等高階產品「MIT」的生產基地。

美中貿易戰延燒,全球製造業供應鏈被打破後大遷徙,彭博新聞日前直指,這是台灣「把錢帶回家」的機會。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接受周刊訪問表示,美中貿易戰產生的影響是跨國供應鏈重組,對台灣的正面影響是台商回流;經濟部上月公布台商回流投資已達二千億元,對GDP(國內生產毛額)是一.一%的提升。

港商加速撤中 「移民台灣」

另外,根據報導,香港中小企業聯合會榮譽主席劉達邦表示,正想把中國廠房移到台灣,主因台灣在關稅上具有優勢,且相對於東南亞國家,台灣語言和風土人情等對港商也是優勢,不少港商已逐步撤廠離開中國,「移民台灣」是否成為港商下一個大潮流,值得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