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逾6成5屋主沒投保住宅地震險 金管會籲國人重視

2019/05/17 15:41

國內投保住宅地震險的比率偏低,金管會呼籲國人應重視,以減輕地震災情造成的財產損失。圖為保險局長施瓊華(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我國為「有感地震」發生頻繁的地區之一,金管會表示,截至2019年3月底止,民眾投保住宅地震保險為34.77%,相較過去,雖投保率大幅提升,不過,仍有超過6成5的屋主尚未投保,呼籲民眾應投保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以減輕地震災情造成的財產損失。

 何謂「住宅地震基本保險」?金管會保險局指出,這是提供民眾住宅基本的地震保險保障,承保之住宅建築物直接因地震震動、地震引起之火災、爆炸等危險事故所致之「全損」損失時,即可獲得保險金額賠償及臨時住宿費用。

 保險局表示,當年921地震發生時,民眾投保住宅地震保險的比率僅0.2%,從保險獲得之理賠甚少,因此,自2002年4月起實施住宅地震基本保險制度;截至今年3月底止,投保率約34.77%,投保率儘管提升,且帶動社會大眾對地震風險意識之審視,不過,仍有許多屋主尚未投保。

 目前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之保險金額,是以重置成本為基礎,保險金額最高為150萬元,另有臨時住宿費用20萬元;保險局指出,該保險費以保險金額150萬元計算,每1保戶每年需繳交保費1350元,等於1天只要3.7元而已。

 江永昌等立委日前舉行舉辦公聽會,他也提出建議,住宅地震保險投保率只有34.77%,為增加保險覆蓋率,政府應該研議透過修改所得稅法,將住宅地震保險納入列舉扣除額,如此,才能提高民眾投保誘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