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改沒影響 公教傳統熱區房價全面上揚

2019/05/17 08:21

大台北近1年30個行政區房價走勢,公教集中的北市大安、文山及新北是新店、永和等4區,近1年房價全面上揚。圖為台師大周邊房市街景。(記者徐義平攝)

雙北大安、文山、新店、永和 近1年上漲最高逾5%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年金改革並未影響房價,根據調查,大台北30個主要行政區房價,公教人員集中的北市大安、文山及新北新店、永和4區,近1年房價全面上揚。市調機構分析,除了房市逐步好轉帶動外,對於公教人員來說,購屋仍是主要且傳統的理財觀念,寧可削減休閒消費,還是要買房。

住展雜誌調查,年金改革上路快滿1年,市場原本認為年金改革將不利房市,但從近來房價走勢觀察,公教人員集中的行政區,包括大安、文山、新店、永和4區,近1年房價上漲2.04-5.61%。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這些行政區房價並未因為年金改革而下跌,主因為近年房市景氣好轉,也可能與公教人員買房觀念比較保守、傳統有關;即使退休金減少,不管買房自住或是幫子女購屋,該買還是會買,頂多刪減休閒消費及縮小坪數、降低購屋預算,因此住宅需求並未明顯降低。

大台北19區上漲 淡水漲8.02%最高

根據調查,大台北30個行政區近1年新案成交行情,有19個行政區房價上漲,以淡水漲幅8.02%最高,2個行政區持平,9個行政區下跌,以松山跌幅4.27%最深;但整體趨勢漲多跌少,且大多數行政區房價波動在5%以內,顯示大台北近1年來房價仍處盤整階段。

每坪房價漲額 中山區漲4.6萬元最多

近1年大台北新建案漲幅較大的前10個行政區,分別是淡水8.08%、永和5.61%、中山4.91%、蘆洲4.37%、大同4.32%、汐止3.97%、樹林3.45%、南港3.30%、大安2.85%、泰山2.37%;若以每坪房價上漲金額來看,則以中山區漲4.6萬元最多,較淡水漲2.1萬元高出逾1倍。

何世昌指出,房價漲幅前10大行政區,僅有北市中山、大安及新北永和屬於蛋黃區,其餘7區均為蛋白區,近1年蛋白區房價率先反彈的訊號相對明顯。

近1年雙北房市 蛋白區率先反彈

何世昌分析,淡水房價經歷2014-2017年大幅修正,淡海輕軌沿線遍布成交1字頭,紅樹林豪宅區也出現2字頭;但隨著前波建案完銷去化,淡海供給大幅減少,去年以來房價雖漲,但市況相當低迷,輕軌通車後買氣遠遜於通車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