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談判開支線任務? 觀察這2國近期軍事動態......

2019/05/16 17:04

過去半個月來,美中談判重回原點,北韓也兩度發射飛彈,伊朗則宣佈,中止履行部分「核子協議」內容,裘兆琳認為,3國在同一時期大動作對抗美國,背後是否存在某種默契,值得留意。(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過去半個月,除了美中互祭關稅消息搶佔媒體版面外,北韓在4、9日分別發射導彈,伊朗則在8日宣佈,中止履行部分「核子協議」內容,且12日有4艘油輪在阿酋聯港口遭破壞,情治單位皆將兇手指向伊朗;中研院歐美研究所兼任研究員裘兆琳認為,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接連對中國、伊朗、北韓採取強硬的外交政策,3國在同一時期大動作對抗美國,背後是否存在某種默契,值得留意。

據外電報導,川普在3日收到中方修改的協議草案,草案中將美方最關切的核心問題,包含,如何落實開放市場、智財權保護等項目全數刪除,讓川普大為不滿;隔天(4日)北韓發射一枚「長程多管火箭」,引起國際關注,且選在美中談判前,北韓再度發射2枚飛彈。

另一方面,伊朗則在7日,美國退出「核子協議」滿一週年的時間,宣佈中止履行核子協議部分內容,並警告簽署核子協議的其他五國(中國、俄羅斯、英國、德國、法國),2個月內如果不解除制裁,履行協議內容,伊朗將提高鈾濃縮濃度;且川普也在同時期簽署行政命令,對伊朗出口金屬實施新一波制裁。

美伊緊張情勢,導致中東地區風險升溫,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也在7日突然改變訪德行程,旋風式拜訪伊拉克4小時,拜會該國高層;12日阿酋聯港口傳出有4艘油輪遭破壞,情治單位也將兇手指向伊朗。

裘兆琳認為,3國選在同一時期提高對峙態勢,可能是希望美國在多方壓力下,3國能在談判桌上爭取更多籌碼;且未來如果朝鮮半島,或中東地區地緣風險升溫,美國如果要向聯合國安理會尋求支援,中國作為常任理事國,那一票的否決權,將成為中國的談判籌碼。

此外,雖然美國在川普領導下,接連中國、伊朗、北韓交惡,但美台關係卻漸入佳境,美國國會通過一連串友台法案,包含「台灣旅行法」、「台灣保證法」等;美中交惡,美台關係卻日漸轉好,有政治人物批評,美國這是打台灣牌,但裘兆琳認為,「批評美國打台灣牌的,是對台灣過去40幾年來,遭遇的不公平國際狀態沒有深切認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