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替鯊魚作球?藍委批:台商回台高科技多傳產少

2019/05/16 10:58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商回流踴躍,年度目標已翻倍到5000億,其中包括廣達、台達電、國巨、捷安特等大廠,且移回部分多為較高附加價值產業鏈,掃除外界「鯊魚回台」疑慮。但此卻使國民黨委員曾銘宗超不高興,今在立院經委會痛斥「只有資通訊廠商回來!傳統的都不敢回來啦!不要一直吹牛!」

曾銘宗今在經委會質詢美國2000億清單升稅後相關影響,經濟部貿易局表示針對1到4月雙邊貿易影響分析,對中國出口衰退10.9%,但同期間對美國出口卻擴大至19.9%,且去年貿易數字整體台灣出口還是增加。

但曾銘宗不接受「出口增加」答案,指定經濟部必須評估「出口會減少多少?」,要求「針對問題答,不要繞圈子」。而經濟部對此無法回答,曾銘宗則表示「如答不出來,我不下(質詢台)來。」

而曾也質疑台商回台「是擴廠,還是真的回台?」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品牌商說這波是因為華為、中興事件,在中生產硬體遭疑慮。」但曾銘宗聽到「華為中興」關鍵字,當即要求沈榮津不要浪費時間。

曾銘宗也質疑,台灣FTA覆蓋率只有9.7%,「台商回台投資,怎麼解決他出口的問題?」沈榮津表示目前回台廠商產品多涵蓋在ITA(WTO資訊科技協定)免稅範圍中,影響有限,曾隨即大怒表示,「我要告訴大家(台商回台)是資通訊產商回來!其他傳統的不敢回來啦!」

沈榮津也說,傳產廠商大部分會選擇往東南亞轉移,曾銘宗也再度表示「你要講清楚!傳統的都不敢回來啦!那都是資通訊廠商!不要一直吹牛!」

而曾也不滿經濟部日前表示自經區恐有「MIC變MIT洗產地疑慮」,詢問美中貿易戰1年來抓到多少項洗產地情況,沈榮津答覆「移到貿易局的有10幾件、定案有5件」,曾銘宗也不滿表示,「才5件,不要說得像真的」。

沈榮津強調,現在美國針對中國關稅很重,若不嚴格大家會擔心,曾銘宗也表示目前中國工業產品已有99%都可進入台灣。

沈榮津表示僅85%而已、且限非國安疑慮,曾銘宗則「烙狠話」表示,「我會去查專案進口,如果含專案進口有99%,我跟你講到時候公布,要你下台!」

不過,曾銘宗進一步回應指出,台商回台出口FTA覆蓋量低,強調是希望經濟部要協助台商產品出口。他也表示並非不高興,他也希望台商回台,但出口並不能只限定ITA(WTO資訊科技協定)範圍,希望經濟部要解決台商回台問題。


而對經濟部評估,曾銘宗也說,他並非不接受「出口增加」答案,而是因出口前一季已有衰退,他預估對台會有負面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