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汽車關稅是「特洛伊木馬」 川普真正想談的是...

2019/05/15 16:10

川普需於5月18日期限前決定是否對歐盟徵收汽車進口關稅。(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去年一系列關稅威脅中,對歐盟、日本的25%汽車關稅是至今尚未徵收的,但美國商務部已完成相關調查,川普需於5月18日期限前做出決定。不過美銀美林歐洲、中東和非洲經濟部門主管豪納(David Hauner)認為,汽車關稅只是川普送進歐洲的「特洛伊木馬」,真正想談的不只是汽車,還有農業。

川普去年7月底與歐盟執委會(EC)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會面,2人達成「避免關稅、完成協議」的共識,但目前尚未有正式談判。

豪納認為,若美、歐僅討論汽車,那仍然很有可能達成貿易協議,但只要牽扯到農業,那會變得十分棘手。「農業才是歐洲與美國間的真正議題,也是美國要打擊的弱點。歐洲如何允許美國進口,政治上非常敏感,而現在歐盟內部成長疲軟,出口就是驅動經濟重要因素,美國深知我們現在的弱點在哪。」

《CNBC》指出,汽車關稅將重擊「歐洲火車頭」德國關鍵的汽車工業,美國是德國在歐盟外最重要的出口目的地。而分析師已視中國為關稅衝擊指標,歐洲汽車類股上週一在川普公佈對中關稅後,下跌超過3%。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數據顯示,2018年美對歐盟農產的進口額為239億美元(約新台幣7436.44億元),出口額為135億美元(約新台幣4200.5億元);對歐洲汽車進口額為564億美元(約新台幣1.7548兆元)。去年美國對歐盟的貿易逆差為1693億美元(約新台幣5.2677兆元),比2017年增加11.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