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贍養費」談不攏? 頂新集團與日本伊藤忠翻臉

2019/05/14 22:00

頂新集團魏家四兄弟魏應交(從左至右)、魏應州、魏應充、魏應行(資料照,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4年多前,頂新集團因劣油事件,引爆滅「頂」風暴,當時便已傳出昔日的親密戰友日本伊藤忠商社將與頂新集團劃清界線,從此分道揚鑣。

雙方分手的第一步正是去年初日本伊藤忠以500億日圓(約新台幣138億元)把手上持有的頂新控股17.8%股份全部賣回給頂新集團。

第二步則是日本伊藤忠以6.65億美元(約新台幣195億元)買下頂新持有台北101大樓37.2%股權。

此動作正是宣告,台日兩大集團在中國10多年來建立的親密夥伴關係,即劃下句點。

由於中國全家便利商店是由頂新集團與日本全家便利商店(伊藤忠子公司)共同合資,頂新持股達59.65%,當時市場也傳出,接下來日本全家將與頂新「離婚」 ,收回中國全家經營權。但中國全家的「贍養費」怎麼談?將是雙方能否順利「離婚」的關鍵。

果不出其然,頂新當然不肯輕易放棄苦心經營多年的「金雞母」,逼得雙方只好翻臉,走向法院一途。

2003年時,頂新欲切入中國便利商店市場,在現任全家便利商店會長潘進丁的引介下,頂新與伊藤忠、日本全家、台灣全家、中信投資5方,合資在中國上海經營全家便利店,頂新持股達59.65%。

因為這項合作案,頂新與日本伊藤忠在中國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伊藤忠接連為頂新引介日商,一方面是幫頂新找來新資源,二來則是幫日商在中國尋找商機。

2004年伊藤忠與日本朝日啤酒以各占20%、80%的比率,持有康師傅控股旗下的康師傅飲料公司50%股權,總投資額達9.5億美元,共同切入中國飲料市場。

2009年伊藤忠更直接投資7.1億美元入股頂新,取得近2成股權,2012年伊藤忠再引介日本卡樂比Calbee和康師傅合作,進軍中國休閒食品市場,雙方合作關係緊密,每個合資案都震撼市場。

未料,2014年頂新因劣油事件,引爆滅「頂」風暴,與伊藤忠的關係也悄悄生變,伊藤忠意識到分散風險的急迫性,而決定與頂新切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