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狂!中國綜藝愛COPY!智慧局:付版權費可避觀感差

2019/05/12 13:23

中餐廳在異國經營餐廳的概念幾乎與韓綜尹食堂如出一轍。(翻攝網路)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韓國綜藝節目推陳出新,不僅受韓國人喜愛,韓流也吹向全球市場,中國節目以豪氣出名,早期還會砸錢買版權,最著名如「奔跑吧 兄弟」就是買下Running Man的版權,但韓國去年發現,中國近4年來抄襲了34個韓綜,且並未支付版權費用。智慧財產權專家均認為,最好還是透過授權取得版權,才不會引起社會觀感不佳。

據韓國媒體統計,中國2014年以前購買22個韓國節目版權,廣為人知的有「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兒」等,但限韓令後不再進口韓國節目,而中國並非自己發想、創新,而是直接拍攝山寨版。

韓國議員與韓國電視台共同提出的報告中指出,6家電視台均為受害者,共被抄襲34個節目,又以SBS、KBS、tvN等電視台被抄走18個節目,成為三大苦主。

遭點名的節目包括「中餐廳」抄自「尹食堂」,「親愛的客棧」與「孝利家民宿」雷同,「嚮往的生活」也幾乎與韓綜「一日三餐」一模一樣;中國節目越抄越兇,連自家中國網友都看不下去,紛紛在節目下方留言「若真的欣賞人家創意,就請購買版權」、「不要一邊禁止人家、一邊又抄襲人家」。

中國的copy功力也被國際認定,國際版權保護協會(FRAPA)指出,由愛奇藝製作的真人秀綜藝節目「偶像練習生」是抄襲韓國綜藝節目「PRODUCCE 101」,且相似度高達88%。

經濟部智慧局著作權組長毛浩吉表示,除非音樂、台詞等一模一樣,否則創意的發想在法律上很難告贏,但通常爆出抄襲後,會盡快道歉和解以平息爭議,毛浩吉指出,最好的方式還是透過付授權費來取得授權。

恒達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林佳瑩指出,著作權相對於商標、專利等的確較不容易保護,若以授權方式,除製作方可拿到原版的資料外,也不會引起社會反感。

推出兩天一夜、花樣系列、一日三餐、尹食堂等高收視節目的韓國知名綜藝製作人羅暎錫,就曾對節目被中國抄襲回應,「若真的是按照我們節目進行製播,心情當然會受影響。」但他也不改幽默風格,展現高EQ說,「我們的節目真的不貴,直接照抄更累,如果買正版,可以透露細節處理祕訣,還有售後服務。」

國際版權保護協會認為中國的「偶像練習生」(上)與韓綜「PRODUCCE 101」(下)節目內容相似度高達88%。(取自網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