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大戰》中國拋售美債報復? 專家指更可能用這招

2019/05/10 22:32

外界猜測,中國可能拋售其持有的1.1兆美元(約新台幣34兆元)的美國國債,報復美國關稅。但有分析指出,中國也將承受拋售風險,而放手讓人民幣匯率下跌,可能是中國抵消關稅衝擊的較佳手段。(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在美國正式增加對中2千億商品關稅稅率後,回應稱「將不得不採取反制措施」,但尚未透露將採取何種行動,外界猜測,中國有可能拋售其持有的1.1兆美元(約新台幣34兆元)的美國國債。但有分析指出,中國也將承受拋售美國國債的風險,而放手讓人民幣匯率下跌,可能是中國抵消關稅衝擊的較佳手段。

《南華早報》今(10)報導,有分析人士認為,對於美國增加關稅,中國可能採取的報復,包括增加報復性關稅,或拋售其持有的大量美國國債,造成美國債券價格大幅降低以及殖利率飆升,使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的借貸成本增加,進而抑制美國經濟增長。

但三菱日聯(MUFG)銀行東亞全球市場研究主管Cliff Tan認為,中國不太可能選擇拋售美債,因為此舉將損害中國自身利益,並助長極端的市場波動,「拋售美債對中國而言,會是無效的武器,因為殖利率將因此上升,並損害中國自己持有的美債地位,且若中國完全擺脫美元資產,則會發生極端的市場波動,對中國來說風險也很高」。

另外,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只佔美國總發債量約5%,中國拋售美債會有何結果還尚待觀察,澳盛銀行(ANZ Bank)高級中國經濟學家Betty Rui Wang指出,中國不太可能在貿易談判上以拋售美債做為籌碼,因為中國持有的美債太多,讓其不太可能另尋其他投資選擇。

反之,若中國藉著出售美債購入石油,獲得美元的石油生產商也可能買入美國國債,如此一來,中國的槓桿優勢並不會增加。

MUFG的Tan稱,中國較好的策略是放手讓人民幣兌美元貶值,以抵消關稅的負面影響,「如果貿易協議中不包含控制匯率,那麼在關稅增加的嚴峻情況下,讓人民幣匯率下跌是中國一定會用的手段」。

美國總統川普最新在推特上透露,目前和中國間的貿易談判正進行順利,但美國不急著和中國達成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