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低工資法》草案應參採CPI年增率 最快5月底送行政院

2019/05/10 18:23

《最低工資法》草案歷經三次勞動部法規委員會審議完成。(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今天召開法規委員會,由委員審議《最低工資法》草案內容,會議中確認最低工資「應參採」指標維持「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一項;且草案內容中明列第三季審議委員會需由委員「親自」二分之一以上出席才能開會,若共識決未能達成,表決時表決數需超過出席者的半數才能決議,草案內容在參照法規委員意見後修訂,預計最快5月底可送行政院。

《最低工資法》草案共計18條,歷經三次法規委員會審議完成。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表示,草案內容中明訂「應參採」指標維持同預告版本,僅列「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一項。

在審議會的議事程序部分,謝倩蒨說明,草案內容寫入審議會開會應有委員二分之一以上「親自」出席,該部分為現行基本工資審議辦法未有;倘若最低工資是否調整、調整多少在共識決時未能有結果,進入表決後,表決投票數需要超過出席人數的半數才能做出決議。例如,勞資政學共22人組成審議會,11人出席即可開會;若有20人出席會議進入表決,過半數也就是有11人表決投給某提案才算決議通過。

謝倩蒨指出,草案內容中明定行政院僅有一次不予核定或退回的權限,倘若審議結果送行政院卻未獲核定或被退回,勞動部應在接到不予核定日或期限屆滿日起30日內再召開審議會審議,第二次審議結果再送行政院,行政院必須尊重審議結果,不能再退回或不核定。

勞動部將依法規委員會提出的法律文字建議修訂《最低工資法》草案內容,預計最快在5月底可將草案送行政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