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大戰》美課稅25%生效 經部證實:台商回台電話一度滿線

2019/05/10 16:08

美國課稅成真,將使更多台商有回台考量。(資料照,歐新社)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赴美談判救關稅,等仍來不及挽回,2千億美元清單由10%上調到25%已在台灣時間12點01分生效。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從經濟部到地方的鮭魚返鄉窗口,到目前為止幾乎都是滿線狀態,大家搶著要逃回台灣」,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也證實的確接到不少諮詢電話,一度滿線;美國課稅成真,將使更多台商有回台考量。

劉鶴雖率團赴美,但仍無法挽回川普升稅事實,2千億美元清單由10%上調到25%已在台灣時間12點01分生效。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從經濟部到地方的鮭魚返鄉窗口,到目前為止幾乎都是滿線狀態,大家搶著要逃回台灣」、「在桃園仲介工業地的朋友,今天早上就接到幾十通電話,核心區的中壢工業區土地,基本上已經全部賣光,只能朝沿海地區去找地」。

投資台灣事務所也證實,的確已接到不少諮詢電話,電話一度滿線。

而投資台灣事務所昨開會後,整體回台投資已累計2795億元,提前達到2500億的年度目標,總統蔡英文昨也宣布年度目標「翻倍」提升到5千億元。經濟部官員就分析,達標關鍵在於美國今天是否對2千億產品課稅,若後續擴大課稅,台商回台速度必定加快。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處長張銘斌也說,美國已提升稅率,的確會使更多台商有回台考量。

經濟部昨表示,2000億美元清單包含約5724項貨品,台商主要受影響產業包括工具機、自行車、網通、電子資訊、汽車零組件等,這些產業將有誘因優先回台。

此外,課稅對中國整體經濟也會受到影響,也將連帶影響到在中投資台商的發展,因此其他產業也會受連帶效應回台。

到昨天為止,「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已有52家廠商通過資格審查,累積投資總金額逾新台幣2795億元,帶來超過27000個本國就業機會。經濟部也表示,目前掌握後續尚有40多家廠商已安排審查會議、或表達返台投資意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