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回嗆反制》 中國學者:北京彈藥不多 反制僅象徵意義

2019/05/10 08:10

中國副總理劉鶴(右三)。(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週三發布,自十日起將中國二千億美元商品關稅上調至二十五%。中國商務部表示,美方關稅措施若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不過,學者認為,中方「彈藥」不如美國多,表態反制一事象徵性意義居多。

《環球時報》社評以「美國要擺鴻門宴,但嚇唬不住中國」為題,指美方已點燃讓貿易戰進一步升級的導火線,但中國仍決定派代表團赴美談判,因為兩國都想達成協議,但雙方就是邁不過最後的分歧,「看來美中都做好從『休戰談判』轉入『邊打邊談』狀態的思想準備」。

中官媒:準備好「邊打邊談」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發文表示,「中國必須站著,證明我們不是加拿大、墨西哥、日本那樣可以被美國揉搓的麵團。」他說,這次中國代表赴美,是「配劍赴鴻門宴」。

中國對協議草案出爾反爾才惹惱川普決定對中加稅,但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外界說中國「槍頂著腦門也要去談判」,是因中方從大局出發,展現了最大程度的誠意和善意,他並稱,中國「重信用、守承諾」從未改變,且已做好應對各種可能的準備。

中國民辦的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認為,北京一方面繼續與美國談判,同時宣布會採取反制措施,「是中國必須要做的反應」。

美國之音中文網引述盛洪說,中國宣布的反制可能更具象徵意義,目的未必是要產生同樣重大的影響,因為中國的「彈藥」肯定不如美國多。

學者:劉鶴赴美 表明「希望談成」

他說,「一個國家如果完全沒有反制,肯定也有問題。這個反制到底是一定要對對方產生多大的影響,這個未必,可能象徵意義更大於實際意義。實際上最終大家希望談成(貿易協議)。」盛洪表示,「劉鶴前往華盛頓本身就是表明一個態度,希望談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