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黨媒「陶然筆記」神預言美中談判生變 真實身分引猜疑

2019/05/09 22:00

中國黨報《經濟日報》旗下的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時常對美中貿易戰做出評論,並被認為有官方背景。(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黨報《經濟日報》旗下的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時常對美中貿易戰做出評論,並被認為有官方背景,且在美國總統川普稱將增加對中2千億關稅前一週,就「預言」稱要「防止意外」發生,也是少數在中國審查下能發布貿易戰評論的帳號,外界猜測,「陶然筆記」受中國政府支持,其帳號的名稱,可能來自《經濟日報》地址附近的北京陶然亭公園。

《彭博》今(9)報導,時常評論美中貿易戰的中國微信帳號「陶然筆記」,其真實身分令人猜疑,該帳號於5月1日發布的評論,曾「預言」美中貿易談判,應「防止意外發生,也要對各種可能做足準備」,而美國總統川普便在6日於推特上怒斥,中國不打算遵守貿易協議草案,美國將把對中2千億商品關稅稅率,從10%升至25%。

在川普發出威脅後,中國股市即在本週一齣現「千股跌停」,但中國當局封鎖了美國關稅威脅的相關消息,如微博上完全看不到川普推特截圖,《新華社》等也未有明確報導。然而,「陶然筆記」卻能避開審查,在同日發表對川普的評論〈磋商又生波瀾 中方態度依舊〉,並被官媒《人民日報》的微信帳號重新發布,《彭博》報導指出,此為中國官媒的罕見舉動。

交銀國際控股(Bocom International Holdings Co.)駐香港首席策略師Hong Hao表示,「陶然筆記」必定受中國政府支持,「不然,為什麼其他人不能發布貿易相關評論,而『陶然筆記』卻可以?中國政府正透過『陶然筆記』控制公眾的期望」。Hong也指出,「陶然筆記」對貿易形勢的解讀,已證實其擁有「先見之明」,其在美中往來相對溫和時,就違背當時共識,提早警告可能發生衝突。

另外,「陶然筆記」曾在今年3月披露,美中雙方在爭論協議文本的1個用字上,就超過兩個小時。

「陶然筆記」於2015年8月開始發表評論,內容從書評到美國聯準會(Fed)政策,但自2018年10月,其發文內容便幾乎完全跟隨美中貿易談判的發展,且部分「預言」內容被證明符合貿易談判走向。

據中國各媒體機構人士,「陶然筆記」與國務院支持的黨媒《經濟日報》有關,陶然筆記的名稱,則可能參考《經濟日報》北京總部附近的陶然亭公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