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作家:許多企業早想離開中國 貿易戰成完美的藉口

2019/05/07 20:34

彭博作家指出,早就有許多企業想離開中國,而富士康只是其中之一而已。(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最近大有升級之勢,外界多預期會有更多企業會離開中國,而《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指出,最近幾年的中國的環境越來越不友善,早在2017年1月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前,企業就有離開中國的想法,只是不想「傷感情」而不便明講而已,而美中貿易戰的爆發,恰好成為這些企業最好的藉口,像是鴻海富士康就是典型的例子。

高燦鳴指出,最近幾年來各企業想離開中國的原因包含:對外企或外國高管態度越發敵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中國優先」政策、成本上升及供應鏈安全問題等,其安全問題包含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品質問題及「不要把雞蛋放同一個籃子」的概念等。

高燦鳴以鴻海富士康為例指出,雖然目前各界都在關注川普與郭台銘的「大鳴大放」有沒有兌現的那一天,不過不論如何,富士康早在川普上任前就在投資美國、離開中國:2016年時富士康在美國的非流動資產成長26%,而2017年成長更幾乎是100%,況且富士康的威州合約是2017年11月才簽的。

從2012年底至2017年底,富士康在美國的非流動資產成長了61%,台灣成長了74%,然而中國卻下降了23%。

高燦鳴表示,許多業界內部人士像他透露,早就該削減中國的業務了,但由於仍希望擴展中國市場而作罷,不過許多人已表示投資到其他地方會是更好的選擇。

現在如台達電要回來台灣,而西方國家企業也開始遷往捷克、馬來西亞、墨西哥或越南等地,高燦鳴表示,它們當然不會承認是早就想離開中國,而會使用名為「美中貿易戰」的完美藉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