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南向受阻 商億董事長謝智通:希望鮭魚返鄉

2019/05/07 16:32

美中貿易戰升溫,銷美高端家具製造商商億- KY(8482) 今日召開股東常會,商億董事長謝智通(右)坦言,新南向遇難關,希望鮭魚返鄉,但家具業屬勞力密集行業,需先解決勞動力不足和用電兩大難題。(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升溫,銷美高端家具製造商商億- KY(8482) 今日召開股東常會,商億董事長謝智通坦言,新南向遇難關,希望鮭魚返鄉,但家具業屬勞力密集行業,需先解決勞動力不足和用電兩大難題。

商億-KY去年營收44.39億元,過去主要生產基地在中國,外銷北美的高端家具佔營收比重達90~92%、澳洲佔約5%、歐洲約1%,美國第1千金伊凡卡、足球明星貝克漢的家具,都是商億生產銷售的。

謝智通表示,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去年第4季給予北美客戶5%銷售折扣,導致營收比2017年減少,因匯率波動及部分原物料上漲,毛利微幅下滑,稅後淨利10.11億元,每股盈餘9.7元。

降低美中貿易戰衝擊,商億已在泰國設廠,上周開始出貨,由於泰國廠效率是中國廠的一半,成本較中國廠高出約2成,但生產品質已可達到中國廠90%的水準,長遠目標泰國廠出貨量能達到中國廠的4分之1。

商億目前也在柬埔寨評估建廠的機會,甚至在墨西哥、美國本土均考慮設立生產基地,並不再考慮越南,主要是因越南的土地和工資都漲上來。

談到今年營收和獲利表現,謝智通坦言,「要看美國總統川普」,內部設定的營收成長目標為5~10%,但若中國家具銷美關稅大增至25%,商億只能把新增的10%關稅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營運能守住和去年持平就不錯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