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揚言加徵關稅中股慘跌 《法廣》:正把習近平逼向絕路

2019/05/07 07:25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歐新社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川普宣佈在本週五將針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由10%提升至25%,立即在全球股市造成影響,尤其中股昨天逾千股跌停,有媒體觀察,川普這一招「正在把習近平逼向絕路」,在中國可能的應對策略上,也讓習近平陷入兩難。

《法廣》在一篇觀察文章中指出,中共黨內早就批評,認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誤判」美中貿易戰,但習近平的強人性格,可能讓他一路走黑到底,若是中國副總理劉鶴取消即將成行的美國談判,則是明證;如此一來,習近平就可以坐實強人地位,贏得民族主義者的擁護,但是,股市可能繼續收黑,經濟可能面臨再惡化的局面,甚至危及金融崩潰的慘局,最後形成社會動盪,這對一心想保江山的習近平,將是大大不利。

文章認為,習近平也可能採「拖」字訣,讓劉鶴訪美繼續談判,但川普的加徵關稅的威脅將在本週五執行,意思是,只留給習近平很短暫的考慮時間,雙方談判只餘3天多的時間,中國談判代表團等於是在「敵人的炮火」下談判,全盤接受美方條件,有利的是,可以短暫「中止」中國國內的動盪,但是,也會大損習近平的威信,挨批「喪權辱國」,中國國內各重潛伏反習的派系勢力可能快速爆出,對習近平的執政是大大不利。

若是中國再採拖字訣,但川普明顯不耐,才有這項週五期限的喊話,不過,談判也可能持續,讓雙方變成「打打停停」的歷史性對抗局面,讓北京有機會再喘一口氣,不過,若是這種局面拖的久,即使北京能從中找到方法來應對,也可能加深中方內部的分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