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中國封鎖川普加關稅新聞 股民死得好冤

2019/05/06 14:49

微博上川普推特遭屏蔽(記者黃佩君翻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談判膠著,美國總統川普6日凌晨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將把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關稅從10%提高到25%,未來並可能再加重,導致A股急殺5%。而自川普發出推特後,中國疑似全面封鎖消息,包括百度及微博如果直接提到特朗普(川普)與加稅都無法顯示,直到今天下午1點30分以後才「解封」,但A股上午時段早已結束。

台北時間下午2點53分,上証綜合指數下跌170點,跌幅5.54%。

進行中的美中貿易談判持續膠著,川普凌晨又發推特「加速」,宣佈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政策擴大,目前採取10%稅率的2000億美元貨物,稅率將自10日起提高至25%,此外,另外3250億美元尚未課稅的輸美產品,將很快跟進課徵25%。

中國網民反映美國加稅新聞遭封鎖(記者黃佩君翻攝)

但此重大消息卻疑似被中國封鎖,中國所有大型新聞網站均沒有報導相關消息,而百度也無法搜索此新聞,微博上只要直接提到特朗普(川普)與加稅的消息都無法顯示,截圖川普推特者圖片也會消失。

甚至騰訊微信平台上相關報導也被舉報,顯示內容違反「互連網用戶公眾帳號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中國旗艦財經媒體微博如「華爾街日報」1條加稅的新聞都沒有;「華爾街見聞錄」也以語焉不詳的「受消息影響」一語帶過中股重挫情況。

而部分微博「打擦邊球」,以中英夾雜,或不寫出川普全名的方式逃過一劫,但也無法轉發。

中國股民反應美加稅網路訊息被封鎖(記者黃佩君翻攝)

今天上午中股各大市場開盤即下殺,有不少股民遭蒙在鼓裡,在網路上紛紛詢問「今天怎麼了?」才得到「貿易戰」、「特朗普加稅」等留言回應。而網路封鎖一夜加上午後,自今天下午1點30分突然「解禁」,大量文章及微博資訊紛紛出現,財經網頁也開始「更新」資訊。但A股上午交易時段早已結束,股民抽身不及,早已「該賠的賠,該哭的哭」,午前上證指數下跌5.1%、深證成指下跌6.1%;創業板指下跌7%。

事實上,中國在網路上封鎖美國課稅議題已非第1次,去年6月新聞傳出川普將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稅,消息也被封鎖,無法評論、無法轉發。

1名中國台商表示,幾乎每次川普方對加稅或談判有意見時,中國微信或微博都會有「訊息時間差」,因此都是透過私人群組傳遞訊息,或者翻牆看外媒及台媒,避免時間差造成重大損失。

但他也說最近翻牆成功率越來越低,而「聽說微信訊息都有被監控,私人群組恐怕也會被炒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