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危老加碼落日倒數 搶搭潮湧現

2019/05/06 08:35

都更與危老的差異

北市累積核准19案 南門市場案近1200坪最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危老條例加碼10%的時程容積獎勵僅剩下1年就落日,近來不僅吸引知名老舊飯店申請危老案,甚至連陽明山老豪墅、里民中心等都跟著搶搭「危老直達車」。

「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簡稱危老條例)」是2017年5月中發布實施,只要在發布3年內申請,就可有10%的時程容積獎勵,且不受危老條例總容積獎勵天花板限制,目前全台已有136案核准通過,預期在明年5月時程容積獎勵落日前,將掀起一波搶申請潮。

截至4月25日為止,首善之都台北市已發布核准「危老案」累積19件,其中有一案基地面積僅88平方公尺、約26.62坪,地點坐落北市中山區遼寧街45巷24號,是里民活動中心,獲得容積獎勵值為16%。

令人驚訝的還有陽明山的豪墅也出現在危老案核准通過名單;該豪墅坐落大亨路、近陽明山中國麗緻大飯店,基地面積約73.43坪,獲得容積獎勵值為16%。

19案中基地面積最大的要屬南門市場案,基地面積將近1千200坪,獲得容積獎勵值為30%;但核准19案中超過一半基地面積不到200坪。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分析,危老重建程序簡易、獎勵容積明確,的確在「泛都更」市場引發話題;依北市已發布19個核准案,容積獎勵值獲得超過30%的高達10案,獲得40%的核准案更有7件,容積獎勵值對比都更容獎天花板的5成,沒有少掉很多。

他指出,危老案雖強調須產權所有人百分百同意,卻不限基地規模;此大門一開,讓許多過往搞不定的都更案選擇切割出百分百同意的區域,改走危老途徑。這做法不只提供經濟誘因,也可解決居住安全的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