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對中國市場有迷思!謝金河:台商去了死更快

2019/05/06 00:12

謝金河認為,中美貿易戰是持久戰,「台灣對中國市場有迷思」,台商去了死更快。(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5日在台灣大學,參加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舉辦的「面對險惡的2020,台灣如何妥善因應?」座談會,談及中美貿易戰下台商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他認為「台灣對中國市場有迷思,但去了死更快。」

根據《大紀元》報導,謝金河認為中美貿易戰開打的其中1個原因,就是國際社會從1989年來,為了從中國取得利益卻無條件地將技術帶往中國,侵害到美國利益,美方採用「搖大樹」的方法,藉由提升關稅迫使中國改變,此情況可能無法在短時間得到解決,「樹會搖很久,台灣對中國市場有迷思,但(台商)去了死更快。」

謝金河舉例,KTV「錢櫃」以前在中國曾經開到36間店,在中國連年折損5億元至6億元,最後毅然決然退出中國市場,該公司2018年在沒有中國事業的影響下,盈餘3.65億元;另1間「元山科技」2017年在中國慘賠超過3億元,還不忍撤出中國龐大的市場,2018年全面撤離,「營收轉虧為盈,股價由低點的10元漲至現在的20多元。」

謝金河提到,台灣市場若能明白技術升級、環境耕耘好的重要性,在地企業將會越來越好,公司行號需視市長定位「把自身架構完善」,勿貪求中國市場,那邊雖然很大,不善經營就是慘賠,目前中美貿易戰衝擊最大的就是那些在中國有生產基地的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