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商標蟑螂」惹人厭 搶註商標死要錢

2019/05/05 23:01

美國許多時尚產品的業者發現,他們的商標已在中國被某人註冊。商標權律師指出,這些中國人搶註商標(trademark squatting),並非為了使用商標,而是等人花大錢來購買,這些作法形同「商標蟑螂」,讓外國企業備感困擾。(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網路媒體Marketplace.org報導,美國許多設計鞋子、手提袋或電子產品的企業發現,他們的商標已在中國被某人註冊了。商標權律師指出,這些中國人搶註商標(trademark squatting),並非為了使用商標,而是等人花大錢來購買,這些作法形同「商標蟑螂」,讓外國企業備感困擾。

 

中國商標蟑螂搶註商標,是美國企業在中國經常遭遇的問題,且比美中貿易談判觸及的竊取智慧財產或強迫技轉問題,在中國更為常見。在中國經常發生搶註商標的問題,主要是因為中國法規將商標權頒給第1個申請的人,美國則是頒給第1個使用的人,這種「先到先得」的原則,讓中國的商標剽竊問題層出不窮。

 

智慧財產權專家辛蒙(Joe Simone)表示:「紐約的麵包店在亞洲開店擴張時,很少聽到媒體報導,他們的商標在中國已經被註冊了。搶註商標的問題在時尚業特別明顯,因大部分的品牌是中小型企業,認為要等到稍晚以後才會去中國市場發展業務。」

 

去年辛蒙的公司SIPS為「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CFDA)進行1項調查,他表示:「 受調查的500個品牌中,有半數的商標被剽竊,平均每個被剽竊4次。」

 

為了向Marketplace的記者解釋,辛蒙在網路搜尋時尚品牌,並挑中1個英國品牌。他將這個品牌的名稱輸入中國1個公家商標數據庫,發現2家中國企業和1名個人已以不同產品類別申請商標註冊。該英國品牌並未向中國申請商標權,若它想在中國販售衣服、手提袋或眼鏡,可能被商品持有人控告侵權。

 

專家指出,即使美國品牌不想在中國販售產品,也應該捍衛其商標權。

 

為在中國的美國企業擔任顧問的律師哈里斯(Dan Harris)表示:「控制一特殊產品市場約80%市佔率的4家歐洲企業曾與我們接觸,4家公司都在中國生產產品,卻未申請商標權,他們的其中1家中國製造商,跑去註冊了這4個歐洲品牌的商標權。一旦這家中國製造商取得商標權,4家歐洲公司就再也不能從中國運出產品,這對4家歐洲公司而言是場大災難。」

 

在中國未取得商標權的外國公司,也很難阻止盜版問題。

 

外國品牌公司有時候用花錢解決商標在中國被搶註問題。2012年,蘋果就支付6000萬美元給北京新通天地科技公司,取回被該公司搶先註冊的iPhone商標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