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指華為 全球5G安全準則確立

2019/05/05 08:43

全球30多國官員3日敲定5G網路安全通用準則的「布拉格提案」,以因應中國電信鉅子華為(Huawei)設備的潛在安全威脅。(路透)

布拉格5G會議呼籲注意安全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為因應中國華為設備的潛在安全威脅,全球安全官員3日敲定新一代5G無線網路安全通用準則,強烈警告各國政府應考量到供應商可能受第3國影響的整體風險。美國白宮也發表聲明,對該文件採納表示歡迎。

警告各國考量整體風險

全球5G安全會議共有來自歐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及美、德、日、韓、澳洲等30多國官員參與,2天會議結束後的聲明,以不點名方式劍指中國和華為,指「客戶無論是政府、運營商還是製造商,必須能獲知有關影響到產品或服務安全層級的零組件和軟體原產地和來源」。

這份被稱為「布拉格提案」的聲明指出,各國應把第3國可能對供應商造成的整體影響納入考量,尤其第3國的治理模式;供應商和網路技術的安全和風險評估,應考量法治、安全環境、供應商不法行為,且應符合開放、互操作性、安全標準及產業最佳作業。

聲明提到,「供應商所屬國家」也必須遵守網路安全、對抗網路犯罪、資料保護的多邊、國際、或雙邊協議,做為一項安全的標準。這份聲明不具約束力。

白宮:作為5G基建指引

與會國家擔憂,華為5G網路設備潛藏「後門」風險,北京可能用以監控通訊、從事間諜活動、破壞關鍵基礎設施;且根據中國法律,華為有義務協助北京蒐集情報或提供其他安全服務。目前美、澳、日、紐西蘭都已禁止5G網路採用華為設備。

美國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聲明,美國支持捷克會議主席公佈的5G安全布拉格提案,做為各國在設計、建造和管理其5G基礎設施時考慮的一系列建議,「美國政府計畫將布拉格提案作為指引,以確保我們共同繁榮和安全」。

布拉格提案的統一行動,可以幫助難以應對華為問題的一些國家,尤其面臨美國安全和情報分享警戒又擔憂中國經貿投資報復的政府。歐盟各國政府將於7月中提交5G網路的國家風險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