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00萬桶伊朗石油卡關中國怎解決? 新加坡專家:靠作弊

2019/05/02 23:26

有專業人士表示,中國只能靠「作弊」來解決伊朗石油卡在大連的僵局了。圖為2018年7月一艘油輪駛離大連。(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美國宣佈5月2日起終止對伊朗原油制裁的豁免,取消包含中國在內共8國進口伊朗原油的豁免許可,並要求各國不得進口伊朗原油。據外媒報導,在去年11月美國宣布暫停制裁伊朗前,中國已採購2000萬桶伊朗原油,但由於中國沒有公司願意冒風險,所以直到現在這些原油仍沒有通關。而就在制裁重啟的此刻,有專業人士表示,只能靠「作弊」來解決僵局了。

根據日前「路透」報導,目前這批價值遠超10億美元(新台幣309億元)的原油被存放在中國大連港保稅區的儲油槽內,儘管這半年來的制裁豁免允許中國繼續進口伊朗原油,不過航運數據顯示這批原油幾乎原封不動。

據該報導,來自貿易商與煉油廠的消息來源指出,美國豁免條款具有不確定性,1名新加坡石油天然氣顧問公司的專業人士就表示:「沒有任何從事國際貿易的中國公司願意冒著風險與這些伊朗原油扯上關係,除非獲得中國政府特別許可。」另外,獨立的煉油廠遲遲無法獲得資金支付或購買保險,而國營煉油廠則難以在解禁期間找到油輪,也是原因。

雖然中國上星期向美國提出交涉,不過美國堅持不會再給予短期豁免或緩衝期。而就在美國重啟制裁後的此刻,這些「燙手」原油的未來也就更不知何去何從。

「現在能解決僵局的唯一手段就是靠作弊( by cheating)」,該名新加波石油天然氣顧問公司的專業人士表示:「只有流氓黨(rogue parties)才可能透過偽造文件—藉由把那些伊朗石油當作其他貨物—來試圖騙過系統。」而惠譽國際信評公司的姊妹公司-惠譽解方(Fitch Solutions)的分析師也在一份報告中表示,中國可能使用不遵守規範的方式進口伊朗原油。

另外,據「路透」今日報導,一名伊朗石油官員表示,中國石化開發位於伊朗亞達瓦蘭油田(Yadavaran oilfield)的合約遭到停止,目前2國正在就此問題進行談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