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財經週報-聰明報稅-節稅第1步〉 選對一般扣除額 節稅很簡單

2019/04/29 08:19

綜所稅一般扣除額規定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納稅人申報綜所稅,首先就要選擇「一般扣除額」,也就是採「標準扣除額」或「列舉扣除額」。目前單身標準扣除額12萬元、夫妻24萬元;列舉扣除額則有10大項,包括捐贈、醫藥及生育費、保險費、房貸利息、房租支出、政治獻金等。國稅局官員說明,若可列舉扣除金額不多,就要選擇標扣額;若列舉扣除額合計超過標準扣除額,選擇列舉扣除額比較划算。

舉例而言,雙薪4口之家,保險費6萬元、醫藥費2萬元、購屋借款利息22萬元,列舉扣除額合計30萬元,較標扣額24萬元多了6萬元。因此選擇列舉扣除額,以稅率12%計算,可省稅7,200元(6萬×12%)。

申報保險費 僅限直系扶養親屬

至於健保費(含補充保費)則可全數扣除,不受金額限制。賦稅署官員表示,今年報稅放寬規定,以被保險人眷屬身分投保者即可,不限與被保險人同一申報戶;假設李小姐申報扶養母親,母親以父親眷屬的身份投保,健保費由父親繳納;以往李小姐不能申報母親的健保費,今年報稅則可扣除。

此外,「醫藥及生育費」也可扣除,但以公立醫院、健保特約醫院、及財政部認定的醫院為限,且已有保險給付部分不能扣除;納稅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若因身心失能而須長期照護,醫藥費也可扣除。

列報醫藥費 醫美支出不能扣除

國稅局官員說明,納稅人申報的醫藥費,以掛號費及部分負擔的費用最常見,因治療牙病所需的鑲牙、假牙、植牙及齒列矯正的醫療費及器材費,也可列舉扣除;不過,若以美容為目的之鑲牙、植牙、齒列矯正、整形,或是坐月子支出等,因非屬醫療性質,不得扣除,

另外,租屋族及房貸族可申報「房屋租金支出」或「購屋借款利息」,兩者只能擇一申報,可選擇金額較高的項目列報。其中,房貸利息每戶每年最多扣除30萬元,每一申報戶以一屋為限,且須減除「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房租支出則是每戶每年最多扣除12萬元。

國稅局官員說明,列報扣除房貸利息須符合相關條件,包括:房屋登記為納稅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所有;去年度在該址辦妥戶籍登記,且無出租、供營業或執行業務使用;檢附支付利息的單據正本;配偶的房屋由納稅人借款,兩人須為同一申報戶;若是兩個門牌的房屋打通,只能選擇一屋列報。

健保費不受金額限制、不限與被保險人同一申報戶,可全數扣除。(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