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陳貴光:只要有1甲地 年收入保證70萬起跳

2019/05/06 07:30

相關影音

向陽光電董事長陳貴光。(記者胡志愷攝)

向陽光電董事長陳貴光

國內養殖漁業已經老年化非常嚴重,我前陣子到嘉義1個村落,旁邊1個最年輕的走過來,他說:「我是村子裡面養殖最年輕的。」他已66歲。為什麼年輕人不願意進來?除了太辛苦,主要是因為養殖風險高,又沒有穩定收入,為幫助青農回鄉,只要你有1公頃地,願意養殖,你不用拿錢投資,也不需承擔風險,我幫你蓋舒適、安全的太陽能養殖場,並保證年收入至少70-80萬起跳,只要努力一點,賺百萬一點也不難。

為什麼年輕人不願意進來?首先是養殖風險高,像去年嘉義養殖烏魚大部分都虧本,為什麼?因為水災。就是他們的環境,因1個天災,可能2、3年賺的錢,1次就虧掉了。

第2個,很辛苦。第3,每天都在大太陽下曬,在工作環境、養殖環境、生活環境都不好,年輕人比較不願意進來。

不過,若跟我們合作,做室內養殖,首先不怕颱風,且東北季風影響會降到最小,工作環境也會變好,不用日曬雨淋,此外,工作也不會那麼辛苦,因為我們餵魚都自動化,甚至收成都半自動化。

且魚苗與飼料也會由我們來供應,並採智慧化遠端監控,裡面標水質、含氧量,都會由自動化遠端來監控,手機就可以看得到,且所有的發電設備都我們自己負責。

由於養殖最大的成本,就是飼料、魚苗與電的成本,但跟我們合作1公頃土地,不僅這些成本全部由我們負責,漁民完全不用付一毛錢,我們每年除固定付35萬的租金,每個月還會付3萬的基本生活費,若收成率達到基本值,漁民還可按比例抽成,也就是說,漁民只要租1公頃土地,年收入最少就71萬元,若漁民願意幫忙清洗太陽能板,那麼每年還會額外給10萬元的費用。

在中南部年收入要70-80萬起跳,不太容易,但現在只要你有土地,在採智慧化養殖,工作也不會太辛苦下,且我養殖的是高經濟價值的蝦子,年輕人只要願意回鄉,基本上,年收入百萬應不會太困難。

原則上,我希望採合作模式,雖然我自己買土地,可賺更多,因為我付租金20年就要7百萬,但實際1公頃土地才4百萬,我用租他可賺更多,我是為了讓漁民可以賺更多,創造農漁民更高的價值,讓大家一起分享好的機會跟利潤,也可活化農漁用地。

就因與我合作,完全零成本,又有穩定的收入,除了第1個案子,約6月要開始蓋外,現在還有多塊土地,總共約50公頃的案子要跟我合作,只要申請流程與饋線沒有問題,明年建置量有機會達200公頃。

(攝影,整理/記者高佳菁、胡志愷、劉彥辰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