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小藍杯」想在美上市 星巴克CEO批:走不遠

2019/04/27 13:01

擁有「小藍杯」稱號的中國咖啡品牌瑞幸咖啡。(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擁有「小藍杯」稱號的中國咖啡品牌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過去1年在中國迅速擴張,靠著補貼、折扣創造大流量,在微信爆紅後再依大數據選址展店,現於中國已有超過2千家門市,緊追連鎖咖啡星巴克(Starbucks)。而瑞幸咖啡近期有意在美上市,星巴克執行長強森(Kevin Johnson)對此批評瑞幸咖啡「炒短線」,商業模式走不長久,而星巴克則正好相反,關注長期佈局。

瑞幸咖啡目前是中國第2大咖啡零售商,僅次於星巴克。不過星巴克進軍中國20年,現開設超過3600家分店;而瑞幸咖啡截至3月底,在18個月內展店2370家,速度驚人。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網站顯示,瑞幸咖啡22日在納斯達克(Nasdaq)申請IPO(首次公開募股),最高融資1億美元。星巴克執行長強森週五接受《CNBC》訪問時發表看法:「瑞幸關注短期收益,我不認為沉重的折扣競爭方式是可以持續的商業模式。」

瑞幸咖啡的招股說明書也反映強森論點,財務說明顯示2017年虧56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2.57億元)、2018年全年虧損16億人民幣(約新台幣73.5億元)、今年第1季再虧5.3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4.35億元),截至3月31日,瑞幸咖啡已虧近22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01億元)。不過說明書中,該公司仍強調會大力投資補貼、折扣的商業模式。

而星巴克本週四公佈的財報顯示,第2季銷售額略低於華爾街預測,但盈利超出預期。強森表示,星巴克能因其優異品質在中國獲勝;分析師則指出,星巴克與阿里巴巴合作,為該國2100多家門市增加了外送服務,未來成長的潛力很大,看好星巴克能維持市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