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改年號效應來襲!日本企業搶買「這個」

2019/04/26 16:52

外媒指出,日本政府日前宣佈新年號「令和」,衍生出了一系列問題。(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政府日前宣佈新年號「令和」,將於5月1日正式改元,然而外媒指出,更改年號工程浩大,不僅對政府、企業作業造成巨大影響,還得應付一些利用年號來行騙的不肖份子。而一些中小企業擔心文件上的舊年號來不及更改,紛紛搶買「令和」印章。

報導指出,在新年號更改後,政府、企業的電腦、表格須全面更新,然後許多政府或企業機構,仍使用較有年代的電腦系統,在更新上恐受阻。另外,更新工作的成本費用也很可觀,根據日本工業中心估計,光名古屋市就要花費約430萬美元(約新台幣1.34億)的成本;古河市則因更新電腦,不慎刪除數千筆資料。而日本電視台NHK指出,有不肖人士寄信給老人,假借幫其完成銀行帳戶的年號更新,來騙取個人訊息。

在此一趨勢下,日本橡皮印章的需求大增,許多企業因無法如期完成文書工作,紛紛湧入印刻店搶購印章,辦公用品供應商Hanko2總經理瀧口修表示,新年號公佈的第3天,橡膠就用完了,並打算聘雇臨時工來幫忙。

這些更改年號產生的問題,顯示許多日本仍未做好準備。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對2700多家企業的調查,截至今年3月,有2成顯示仍未準備好,而不久年號正式更換,屆時將衍生更多問題。另外,1名律師山根次郎則質疑年號的重要性,表示人們依照天皇在位時間來計算時間,這有違憲法賦予的個人尊嚴,已向日本政府提出控告。

報導指出,日本上1次更改年號是在1989年,將年號從昭和改為平成,僅花1天的時間,手動將全國標誌與表格更新完成,但當時還不如現今,有許多高科技電腦產品,因此現今更改年號的難題更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