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風電高峰會 經部宣示2026年後開發規則年底出爐

2019/04/25 12:44

全球風能協會及歐洲商會今在台舉辦「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有出席。(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全球風能協會(GWEC)及歐洲商會今在台舉辦「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離岸風電已與半導體一樣成為台灣的明星產業,台灣更是取得風電「亞洲第1棒」。而能源局代理局長李君禮則宣示經濟部2026年到2030年將可釋出1年1GW、共5GW的風場,並向在座外商喊話「推動離岸風電,開發商一個都不能少」。

全球風能協會(GWEC)及歐洲商會今在台舉辦的「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是風能相關產業在台國際級年度盛會。沈榮津今出席致詞表示,離岸風電可與半導體一樣,成為台灣的明星產業;目前台灣已經取得了「亞洲第1棒」,未來當外界提到離岸風電時,台灣必定可在世界上佔一席之地。

GWEC執行長Ben Backwell則表示,外資不斷進駐台灣,可看出台灣成為亞洲第二大離岸風電市場的潛力,投資也將為台灣經濟帶來巨大助益,創造工作機會並帶動當地供應鏈。歐洲商會執行長何飛逸則表示,希望透過此次大會針對台灣發展離岸風力監管立法、金融與物流三個面向面臨之障礙,討論解決方案。

去年台灣在4月、6月分別執行離岸風場遴選及競價後,直到2025年的5.5GW風場開發已分配完畢,預計今年底即有第一座商業規模的示範風場落成、2021年將有首個符合國產化要求的風場併網;同時外界也好奇2026年之後的第三階段「區塊開發」藍圖。

李君禮今也針對2026到2030年台灣風場藍圖進行演講,宣示2026年起每年將釋出1GW風場、5年共釋出5GW。李君禮強調,相關規則今年就會公告,經濟部將於之前召開說明會,邀請開發商等就規則聽取意見來作相關協調,「很多配套要討論」,包括維修、裝修跟後線水下基礎、台電併聯線路都需要完整規劃。

而對區塊開發是否仍會要求國產化,李君禮也明確給出肯定答案,強調「我們會要求繼續跟國內產業來作結合」。他並向在座國內外業者喊話,強調「離岸風電開發在即,一個也不能少」。

而桃園市長鄭文燦今也出席會議,就離岸風力與地方經濟貢獻進行演講。鄭文燦表示,因首長更迭,「也許有些地方政府換了首長,(對離岸風電政策)會稍微有點猶豫」,但他強調每個縣市政府經歷的過程是一樣的,無論什麼背景,推動綠能產業都符合台灣長期的利益。

而對外界有些針對風電昂貴的批評,鄭文燦也強調,長期來看在再生能源當中,風電是可以接受的投資。

他也舉例,達德(WPD)在桃園風場裝置容量約有350MW,預估將投資新台幣600億元,並帶動整體地方就業機會,當地員工人數預估會達到400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