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雪芬尚未辭新光金董事 金管會:已要求改善

2019/04/24 12:26

彭雪芬(右)目前擔任新光金董事,但由於其先生為台新金董座吳東亮(左),依金金分離規定,彭必須辭去該職位(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新金董事長夫人彭雪芬接下新光金家族4家控股公司的董事長,但尚未依照金管會要求,辭去新光金董事;金管會今天表示,「金金分離」雖然從今年7月起適用,且現任董事可任期結束,但我們「現在」就要求他們能提出「改善計畫」。

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的夫人彭雪芬,成為4家新光金家族控股公司董座,外界解讀這是代夫出征、「替台新金與新光金之合併」做準備。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雖然金金分離是今年7月起適用,不過,彭雪芬擔任新光金董事是違反規定(記者王孟倫攝)

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立院受訪表示,我們目前沒有獲得相關訊息,不過,站在主管機關立場,任何有助於國內金融業整併,我們都是樂觀其成。

顧立雄也指出,我們也關注到「金金分離」的問題,因為彭雪芬是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夫人、關係人,但她又兼任新光金董事,這就違反「金金分離」;他直言,雖然這項規定去年就公佈,且今年7月之後才適用,但我們要求台新金「現在」就要提出改善計畫,也就是要怎麼處理這個問題。

銀行局長邱淑貞表示,金管會法令規定,從7月開始,新選任的董事或關係人,絕對不能兼不同家金控董事,「但法規是最低要求」,基於公司治理,若公司能夠提早適用調整,那是很好的事情。

金管會這項「金金分離」規定,當初又被稱為「寶佳條款」,目的是為避免有大股東到處在金融業插旗、介入經營權,此舉將違反「競業禁止原則」及產生「營業秘密外洩」等疑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