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國最貴停車場」賣出 元利林敏雄112億奪標

2019/04/23 11:3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北地院23日拍賣被稱為「全國最貴停車場」的台北市「信義計畫區D3街廓」,底價雖高達102億餘元,但因正對台北101,地處黃金地段,吸引財力雄厚的元利建設與龍巖集團投標,最後元利以高於底價10億元的112億5888萬8889元拍定,平均每坪單價逾725萬元,近日將持向證明書向北檢與高院聲請塗銷禁止處分。

元利建設副總經理吳麗謹表示這是元利佈局信義計畫區首部曲。(記者吳政峰攝)

身兼元利建設與全聯實業董事長林敏雄23日未到場,派出小兒子林弘人與元利副總經理吳麗謹投標盯哨,終擊敗龍巖搶到此鑽石地。吳麗謹表示土地是建設公司的原料,且台北市的土地本來就很少,考量元利在信義計畫區尚未佈局,決定參與投標,本案可視為佈局信義區的首部曲,不過才剛拍定,尚未規劃未來將如何開發。

元利老董林敏徐派出小兒子林弘人(中間西裝者)與副總經理吳麗謹(中間黑白點洋裝者)到台北地院民事執行處投標盯哨。(記者吳政峰攝)

對於拍定價高於底價逾10億元,吳麗謹笑說「這是老闆的決定」,而尾數5888萬8889元則是「習慣」(諧音我發發發發發發久),未來將向北院與高院聲請塗銷禁止處分註記,基於信賴保護原則,相信移轉會很順利。

元利老董林敏徐派出小兒子林弘人(中間西裝者)與副總經理吳麗謹(中間黑白點洋裝者)到台北地院民事執行處投標盯哨。龍巖代表(右黑衣持手機者)失望離去。(記者吳政峰攝)

本案源於幸福人壽前董事長鄧文聰掏空公司資產133億元,買下D3及高雄八五大樓等不動產,D3位在精華地帶,卻因卡在被北檢與高院「禁止處分」,無法開發,只能當成停車場使用,被外界戲稱為「全國最貴停車場」,也因買家多有疑慮,拍賣底價一路由一拍160億元降到3拍102億7712萬元。

鄧文聰掏空公司,2審被判刑26年,其中向香港渣打銀行質押借款部分,前年12月被最高法院依加重背信罪判刑10年確定,直接發監,其餘發回高院更審,而高院認定他在D3土地的犯罪所得為66億餘元,本次拍定款將優先沒入66億餘元,其餘的再分配給抵押債權銀行等債權人。

債權人新光銀行前年8月向北院聲請強制執行,經鑑價為145億餘元,但向鄧文聰買地、同時也是現任地主的富創公司認為價格過低,北院為了保障其權益,依鑑價價格再加1成當成底價160億5800萬元,去年2月進行1拍,但因每坪逾千萬元又卡在有禁止處分的疑慮,破局流標。

北院函詢台北地檢署與高院有關於禁止處分的意見後,2拍時註記「本院無從辦理塗銷,請投標人特別注意」,並降為128億元,仍無人投標。

北院本月初公告3拍,除刪除禁止處分的註記外,還把底價降至102億7712萬元,北院解釋,法院雖無權代北檢及高院要求地政機關塗銷註記,但得標人只要完成拍定程序並繳清尾款,獲得權利移轉證明書,即可持該證書向北檢與高院聲請塗銷。

有「最貴停車場」之稱的D3土地。本報資料照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