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刺激政策可能減少 股市漲勢恐快結束

2019/04/22 21:48

中國股市可能不會是接下來政府要刺激的對象了。(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最近中國經濟數據表現甚佳,股市漲幅甚至居世界之最,不過當中國政府想要「放手」,不太想再有更多刺激措施後,今(22)日中國5大股市指數通通下挫,滬深300指數下挫2.31%,是1個月以來的最大跌幅,代表中國股市似乎比表面上還要脆弱,也可能代表中國股市蓬勃的漲勢快要結束了。

《彭博》報導,今年中國股市飆升至今,投資人卻反而越來越擔心,政府是否仍會維持之前大規模的刺激措施;上週五(19日)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發佈了1份聲明,內容著重於企業去槓桿及遏止炒房,該聲明被交易員解讀為,由於經濟已經足夠穩固,不必要加深刺激措施。

綜觀中國股票史,其漲勢皆受到資本流動及交易員活動所推,任何會造成活力下降的消息,都可能對股市造成傷害,如3月8日時,由於政府暗示對漲勢過熱感到不滿,當天股價即下挫4%。

上海白石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王志紅表示,政治局的聲明顯示投資人走得過快,如對房地產的言論等內容削減了股市情緒;香港恆生資產管理公司上海基金經理Dai Ming則指出:「外界現在的情緒已很清楚,就是不會有任何更積極的刺激措施,以帶來更大的流動性,代表股市復甦程度可能有限,市場將進入為期1到2個月的摩合期。」

雖然外界普遍仍認為,中國政府不會突然採取緊縮政策,尤其是目前豬瘟造成豬肉價格上漲,以及債券市場疲軟,因此上海券商申萬宏源認為,目前市場的確有些反應過度。但目前中國官員確實擔憂資產泡沫化,因此利用股市賺大錢的機會可能也快結束了,如河南中原證券策略師就認為,未來中國的刺激政策將從「廣泛無目標」轉往特定目標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