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制裁伊朗力度恐加大 亞洲國家頭好痛

2019/04/22 19:44

美國制裁伊朗力度加劇,對多數亞洲國家而言不是好消息。(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去年制裁伊朗石油出口,僅有8國得以進口伊朗石油而不被美國制裁,不過近日傳出,美國考慮加大制裁力度,甚至8個國家全部都不能豁免,企圖要徹底封鎖伊朗石油出口,這對亞洲國家而言可能是不好的消息。

雖然中油表示,台灣進口伊朗石油比例極低,今年甚至沒有進口規劃,不過據《路透》報導,如中國、印度、日本及南韓等國家,皆對美國可能禁止進口伊朗石油而表達不同程度的憂慮,也推升了油價至今年以來的最高點,截至台灣時間晚上7點,布蘭特(Brent)原油每桶暫報73.95美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今(22)天的新聞發布會中表示,中國一貫反對美國的單方面制裁行為,並堅稱中國與伊朗的往來皆「依法行事」;他未在會中表明,若美國決定徹底封鎖伊朗,中國會作何回應。

至於印度,現在煉油廠急於尋找替代方案,而政府雖然表面上並未正式回應,不過有不願具名人士向路透聲稱,印度政府持續與美國交涉,希望能從制裁伊朗的名單中豁免。

至於日本及南韓,南韓分析師皆稱,如果從制裁伊朗的豁免名單中移除,南韓的石化產業肯定會出問題;日本「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物資源機構」(JOGMEC) 首席經濟學家野神隆之也意有所指地表示:「這對川普而言不是個好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