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談經營學習6關鍵 壓軸曝光45年前年輕照

2019/04/20 18:53

張忠謀赴台大演講,現場座無虛席。(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20日)受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邀請,赴台大演講,以我的經營學習為題演講,強調剛開始也不知道怎麼當經營者,但一切要有先後次序,分享他學習項目共有6大關鍵,演講不時語出幽默,壓軸更秀出有45年前照片的報導,指當時經營策略是牛刀初試但策略成功下讓半導體商品熱賣缺貨。

張忠謀演講首先提到,我剛開始也不知道怎麼當總經理,但一切要有先後次序,他先說明,經營者的責任是把外面的世界如客戶、市場、競爭者等帶到公司裡,並動員員工迎接帶進來的機會與挑戰。

第一、要學習「技術」,花的時間不能太久,他指半導體變化很快,而他踏入半導體領域時什麼也不懂,每天拼命看書自修學習;其次,「領導、用人」的關鍵則是方向要明確,且底下要有人跟隨,就像前英國首相邱吉爾名言,「大英帝國領導世界,但是世界不跟隨大英帝國」,沒人跟隨也沒用。

用人方面,張忠謀說不但要誠懇且公平、賞罰分明,他直言,美國制度比台灣明顯,罰的部分包括開除,並觀察到台灣近年也有了獎賞制度,但絕大部分公司都還是只透過固定薪資鼓勵。

其餘重點還有「成本會計、會計、財務」、「客戶、行銷、市場學」、「訂價」等,張忠謀提到,Sales和Marketing觀念截然不同,前者是賣東西給客戶、滿足需求(Satisfy demand),後者是不知道客戶需求、創造客戶(creat demend);在訂價部分,「在台灣總是聽到cost down,可是price up更重要」,像商品是有重多競爭者都有,非商品的訂價自由度較高,但切記要讓人買得起。

最後他分享「經營策略、商業模式」,這也是他任職總經理多年後才開始學習,商業模式是有網路後才有,簡單說就是All about how you make money;而經營策略他則作為壓軸,張忠謀秀出45年前報導,當時策略成功,造成TTL大缺貨,還開自己玩笑說,「年輕時的照片很兇!」。

張忠謀提到,到台積電後經營策略能力更成熟,他幽默一語指,「(經營策略)是在TI(德州儀器)學,在台積電更用上,這是TI的悲哀喔!」,引發現場一片歡笑。

張忠謀演講壓軸談經營策略,大秀45年前報導。(記者林菁樺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