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缺工潮來襲 高盛:需盡快發揮女性勞動力

2019/04/20 18:27

如果日本不能發揮女性勞動力,未來缺工只會使日本經濟受到創傷。(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男女職場不平等的觀念根深蒂固,雖然「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已逐步減少,女性與男性勞工薪資差距也逐年拉近,不過在日本面臨經濟成長不振、少子化造成的缺工等不利環境下,如何更快地徹底發揮女性勞動力,也就是所謂的「女性經濟學」(Womenomics),成了日本的當今之急。

創造「女性經濟學」1詞的高盛(Goldman Sachs)日本首席策略師Kathy Matsui於19日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日本已在人口危機的邊緣,如果今天國家最關鍵的資源是人力資本,那麼就沒有選擇,只能去發揮每1個人。」

Kathy Matsui於1999年提出「女性經濟學」時,就已闡述了類似的論點,雖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矢言促進女性就業,已解決日本面臨的危機,不過Kathy Matsui仍認為,在提高女性領導層比例、男性陪產假及確保女性產後繼續就業方面,作得還不夠積極。

Kathy Matsui預估,由於女性勞動力的缺席,日本的經濟已因此委縮了15%,而目前日本女性勞動參與率雖然已達71%,高於部份先進國家,但平均收入仍只有男性的3/4,因大部分女性只從事兼職工作;雪上加霜的是,日本已注定會在2055年失去現在40%的勞動力人口。

安倍晉三曾經矢言要在2020年讓日本女性在管理層的比例提高到30%,然而現實的狀況是,2019年的現在,日本國會中女性議員僅佔10%,而20名內閣成員中僅有1名為女性。

因此Kathy Matsui呼籲日本制定女性保障席次、消弭正職員工及派遣工的差距、改革對已婚職業婦女不公的稅制,以及引進外勞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