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常帳現赤字 中官員坦言依賴外資救經濟

2019/04/20 16:54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日前公佈第1季經濟成長率,年增6.4%,雖高於市場預期,中國中共中央政治局仍警告存在下行壓力。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今日則表示,長期大量的貿易順差已不可能,中國依賴外資外貿的程度越來越高,未來需要與他國更好的溝通,否則中國經濟會再受衝擊。

方星海今出席上海交通大學的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創院10週年慶典,演講中指出,中國的外貿依存度(貨物進出口與GDP比值)比美國、日本還高,去年達到33.3%,而日本為29.9%。石油有一半以上依賴進口,大豆則高達90%依賴進口。

此外,方星海也提到,中國去年的經常帳平衡幾乎轉為逆差,是自1993年以來未曾出現的,目前還不知道往後幾年中國經常帳狀態如何,但隨著人口老化加速、年輕人開始借錢消費,可以肯定的是長期大量順差已不可能。經常帳戶逆差代表中國的儲蓄已不足以支持投資,需要外資來彌補缺口。

方星海表示,中國因此需要與其他國家更好的溝通經濟決策,與世界融合發展,中國金融市場要與外資建立更多信任,否則外資可能頻繁進出,對經濟造成衝擊。

中國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會議則指出,第1季經濟雖開局良好,仍要「清醒看到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外部經濟環境趨緊、國內經濟存在下行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