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促台商回台 龔明鑫:蔡政府執政前即有預測

2019/04/19 18:26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超過一年撼動撼動全球經濟,並引發台商回台等效應。政委龔明鑫今透露,蔡政府財經團隊在2016年總統大選前就已針對美中可能發生的貿易衝突進行政策準備,訂定台灣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目標,儘量少用中國的生產基地,改以回台或新南向等因應可能衝擊。

美中貿易戰自去年3月以來已持續超過一年,目前尚未見到落幕跡象,也引發台商回台超過千億投資等效益。經濟部今公布龔明鑫討論經濟政策影片,龔明鑫透露蔡英文的競選團隊在選前探討全球政策局勢時,就已預料美中可能發生貿易摩擦。

龔明鑫說,當時分析認為中國在國際貿易中享受貿易順差、但卻對開放市場採取保守態度的作法,使美國認為是不公平貿易,「很難一直持續」,因此美中一定會發生貿易衝突。

龔明鑫也說,雖然當時認為時間點無法精確預測,但也以認為必須做好準備。他也強調,蔡英文當時分析美中貿易摩擦的可能性後,就明確訂定目標,認為台灣一定要加入TPP。

他分析,因為加入後台灣與中國就可以變成另外的供應鏈體系,「儘量少用中國的生產基地,利用台灣自身或東南亞基地串成供應鏈」,就能夠因應貿易戰的可能衝擊。

他也強調,蔡政府財經團隊也因此預測到東南亞市場會興起,定調推動新南向,分散過去太過集中在中國的生產基地。

而去年每中貿易戰果然爆發,龔明鑫也說由於已預做準備,「就不會手忙腳亂」;而許多台商未免被貿易戰波及,也都在評估轉移生產基地或改變策略佈局;政府因此也推出「台商回台行動方案」,自元旦以來已有超過千億投資,績效很不錯。

他也說,台商回台投資情況熱烈,也代表蔡英文及行政團隊當初政策評估的判斷是對的,未來經濟發展可以期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