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家中兩老適用長照 最多省稅近3萬

2019/04/19 08:42

為減輕身心失能者家庭的租稅負擔,行政院院會昨拍板長照特別扣除額每人每年12萬元。(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昨拍板長照特別扣除額每人每年12萬元,會計師表示,假設家有兩名失能者適用長照扣除額,以適用稅率5%及12%計算,明年報稅可少繳1.2萬元及2.88萬元。

減輕需要照顧者的租稅負擔

KPMG安侯建業稅務部會計師陳志愷表示,長照扣除額採用取有證明的定額扣除方式且一體適用,不再區分是否取得單據憑證,並以中低所得者為適用對象,可減輕需要照顧者的租稅負擔,也是符合稽徵效率的措施。

他表示,由於長照扣除額有「排富條款」,綜所稅稅率5%及12%者才可適用。假設家中有1名失能者,且適用長照扣除額,即所得可再扣除12萬元,以稅率5%計算,將可省稅6000元,若以稅率12%計算,則可省稅14400元;假設家中有2名失能者,則可扣除24萬元,以稅率5%及12%計算,更可省稅1.2萬元及2.88萬元。

65%失能長者由家屬照顧

KPMG健康照護產業服務團隊主持人蘇嘉瑞表示,台灣失能長者約有65%由家人、親戚照顧,這些人被視為長照體系最重要骨幹的家庭照顧者(family caregiver),根據衛福部「2017年老人狀況調查」報告,這些照顧者中,目前仍在就業的僅31.77%,較從事照顧前減少9.38個百分點,高達68.23%沒工作,且女性因照顧而辭去工作的情況,比男性還要高;此外,報告也發現,5分之1照顧者表示,不論在健康、社交及經濟等方面都造成打擊,足見家庭照顧對家戶經濟收入確實有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