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調查:僅1/4台灣民眾認為退休金夠用

2019/04/17 19:56

調查顯示,僅1/4的民眾認為,退休金足以支應退休後所有需求。(路透)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保德信人壽昨公布首次進行「2019台灣民眾財務健全概況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民眾最大的壓力來源是財務問題,近三成民眾覺得財務吃緊,而財務壓力主要來自於生活開銷、退休儲蓄與繳納房貸;且僅1/4的民眾認為,退休金足以支應退休後所有需求。

保德信人壽與母公司美國保德信金融集團合作進行首次「2019台灣民眾財務健全概況調查」,此調查委託台灣尼爾森進行,針對介於25至70歲的1002位台灣民眾進行調查,結果昨天公布。

根據調查,台灣民眾生活最大的壓力來源首推財務問題(34%),其次是工作壓力(27%)跟健康相關壓力(21%),至於財務壓力的主因,主要來自生活開銷、退休儲蓄與繳納房貸,年紀較輕的族群主要壓力源為應付日常開銷與退休儲蓄,而隨著年紀增長,健康就成了最大的壓力源。

調查也發現,近半數的民眾會擔心自己是否存下或投資足夠的金錢,以達到人生目標,其中女性比男性更擔心自己未來財務狀況,此外,超過八成五的民眾重視未來醫療(88%)或長照需求(86%),但僅約三成的民眾認為自己能存夠錢支應這些開銷;另有近半數受訪者表示若失去固定收入,目前的生活方式最多只能維持一年。

至於退休金,調查也指,僅1/4的受訪者表示,對退休金能夠支應退休後所有需求有信心,其中又以年輕族群特別沒把握。保德信人壽表示,若擔心退休金不足,就必須增加退休儲蓄與收入,年輕族群因退休金可能更少,因此需及早進行理財規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