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經濟成長世界最快 失業率8年來竟翻倍 原因是...

2019/04/17 20:25

印度培育了很多高階人才,但就業環境卻不「高階」。圖為印度孟買。(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印度過去幾年經濟成長表現亮眼,幾乎是世界上經濟成長最快的地區;但《彭博》引述印度阿齊姆普萊姆基大學(Azim Premji University)最近發表的1份研究數據卻顯示,從2011年以來,印度的失業率從2%至3%左右,快速竄升至6%以上,可能是45年來的高點,顯示了印度的就業結構及各邦體制呈現嚴重的不平衡,也成為5月印度大選的爭點之一。

印度經濟學家拉菲(Shamika Ravi)在《彭博》撰文分析,即使印度面臨高失業率,但政府仍能交出部份數據聲稱印度就業機會增加的原因就在於,印度的就業結構及各邦體制嚴重不平衡,導致年輕人失業,甚至根本不找工作。

首先拉菲指出,印度不但有高失業率,而且勞動力參與率,也就是15歲至64歲人口「有意願找工作」的比率竟低於50%,以印度這樣高速發展的新興市場國家來說,是很不尋常的現象,更遑論「有意願找工作」的勞動力人口中,有6%以上的人找不到工作。

印度與其他國家相反,失業的年輕人反而多是高學歷人士,大學以上學歷年輕人失業率高達35%,而低學歷年輕人失業率則僅6.2%,反映了印度政府並沒有為印度,創造適合高學歷者的就業環境,使他們找不到工作,或是不願意屈就於低階工作。

同時拉菲也發現,印度各邦的失業率差距也非常大,從0.9%到19.7%都有,而且各邦失業率差異的關鍵並非各邦的素質,而是來自於各邦的經商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