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愛奇藝違法租伺服器 最重可撤在台辦事處

2019/04/16 20:42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愛奇藝以代理商方式來台營業,但日前本報指出有租用台灣的CDN(內容傳遞網路)伺服器可能。經濟部中部辦事處今表示,租用伺服器恐違反中資在台設辦事處的相關規定,日前已行文要求香港愛奇藝於4月底前回覆說明。經濟部官員表示,若確有違反事項,根據法令最重可要求撤在台辦事處,甚至根據兩岸條例處行為人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香港愛奇藝2013年遭投審會駁回在台落地,改以在台辦事處加代理商塑造中資OTT的「愛奇藝模式」營運,創造灰色地帶。但日前本報指出愛奇藝雖號稱伺服器主機設在海外與中國,「但絕不可能不租用台灣的CDN(內容傳遞網路)伺服器,來串流影音、加快傳輸速度」。

經濟部中辦指出,愛奇藝在台租用伺服器部分,可能違反中資在台設辦事處的相關規定。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或僑外投資相關法令規定,外資、中資在台設立辦事處不得從事營業行為,僅得從事簽約、報價、議價、投標、採購、市場調查、研究業務活動。

官員表示,若愛奇藝在台辦事處租用伺服器,則可能違反相關規定,因此日前發文要求香港愛奇藝於4月底前說明。而根據兩岸條例第93之2條,違反規定者可處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限期命其停止或改正,若未改正得連續處罰。

而除罰款外,最重可令愛奇藝在台辦事處撤出。根據「大陸地區之營利事業在台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許可辦法」規定,若中資辦事處在台從事之業務活動在政治、社會、文化上具有敏感性或影響國家安全,最重可撤銷或廢止其辦事處許可。

而除罰款、撤銷外,在台辦事處負責人也有可能吃上刑事官司。兩岸條例第93之2條也規定,中資在台辦事處若未經許可而為業務活動者,將可處行為人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並由主管機關禁止其使用公司名稱。

愛奇藝在台辦事處恐遭重罰,但對於代理商在台營運的「愛奇藝模式」,官員也說目前仍然無法可管,不過檢調單位目前已正在調查其代理商歐銻銻娛樂是否含有中資。

而對後續處理,經濟部表示將在中辦發文獲得回覆後,就香港愛奇藝回文內容,與商業司等單位討論其罰則,以及就其資金來源釐清,界定適用中資或港澳資等方式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