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CANN:台灣網路治理的開放與發展 值得亞太各國政府借鏡

2019/04/16 20:00

ICANN與TWNIC,今天在台共同舉辦合作交流論壇(ICANN APAC-TWNIC Engagement Forum),並邀請到多位專家到場分享。(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全球及台灣管理關鍵網路資源的單位ICANN(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位址分配機構)與TWNIC(台灣網路資訊中心),今天共同舉辦合作交流論壇(ICANN APAC-TWNIC Engagement Forum),其中ICANN技術長David Conrad受訪時指出,台灣在網際網路上,居於領先地位,網路治理的開放態度,也足以做為區域楷模,希望台灣能夠繼續網際網路世界,發揮本身的影響力。

這次論壇邀請到ICANN董事前村昌紀、技術長David Conrad、亞太網路資訊中心執行長Paul Wilson、歐洲網路資源協調中心 (RIPE NCC)資訊長Kaveh Ranjbar 等重要國際級網路專家來台,針對全球重要之網路公共政策等,提供台灣產官學界面對面提問與討論的機會。

David Conrad受訪時指出,因應美中貿易戰,許多網路攻擊也趁機掘起,包括假冒DNS主機,但要釐清攻擊駭客來源有其困難,尤其相關攻擊並非最新的技術,但明顯的,最近攻擊規模越來越大,除ICANN近期正在提倡的DNSSEC,呼籲所有域名都能部署這項技術外,也鼓勵所有網路使用者,應該經常更新軟體或修補程式,把資安漏洞風險降到最低。

David Conrad指出,台灣在網際網路軟硬體相關產業,都居領先地位,也在亞太區扮演重要角色,尤其網路治理方面,一直採取多重利害關係人的共同協調理念,以及開放方式,推動網路治理與發展,應該是亞太區域內,其他政府可以借鏡參考的發展模式。

而台灣去年開始,針對網路IP資源匱乏,積極推動IPv6標準,從全球倒數的位置,一年內推展到前十名,普及率超過30%,David Conrad也對此表示,這是另一個台灣居於科技領先位置的證明,因為升級到IPv6,才能在可見未來,擺脫網路資源不足的瓶頸,而普及率快速提升,也展現台灣新科技未來發展的潛力。

David Conrad也提醒,接下來的5G時代,將是一個全新的網絡路架構,尤其行動寬頻速度,將是改變整個網路產業的遊戲規則,也因此儘管帶來更多應用與功能發展,但相對的採用網路切片(Networking Slicing)技術,也可能造成部分使用者可能面臨網路資源不平等的狀況,此方面未來發展也值得關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