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ECD:中國刺激措施 恐使經濟扭曲情況惡化

2019/04/16 17:16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警告,中國祭出的刺激措施可能傷害該國控制債務的努力,並在中期內導致經濟結構扭曲的問題惡化。圖為北京中央商業區。(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受到內需疲弱和與美國爆發貿易戰影響,中國經濟明顯放緩,促使中國近來頻頻祭出刺激措施。但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警告,這些刺激措施將能拉抬中國今明2年經濟成長,但可能傷害該國控制債務的努力,並在中期內導致經濟結構扭曲的問題惡化。

中國已加緊推出財政刺激措施,避免經濟急速放緩,包括今年地方政府獲准發行2.15兆人民幣(以下同,3206億美元)特殊目的債券,支應基礎設施興建,較去年激增59%。標準普爾信評去年估計,中國地方政府的隱藏負債可能上看40兆元。

OECD在最新的中國經濟調查報告中表示:「這些刺激措施恐再度增加企業的債務,而且逆轉去槓桿的進程。」

OECD指出,在歷經多年整頓高風險融資和債務後,中國企業債務佔GDP比重已小降至160%左右,但仍高於其他主要經濟體。

中國政府3月宣布,今年將對企業啟動高達2兆元的減稅和降費措施,使該國預算赤字佔GDP比由去年的2.6%增至2.8%。OECD指出,中國今年的刺激措施規模可能佔GDP的4.25%,高於去年的2.9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