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圈常用「黑天鵝」、「灰犀牛」到底啥意思?央行臉書來釋疑

2019/04/16 12:22

央行臉書以生動活潑的漫畫解釋金融圈常用金融圈常用「黑天鵝」、「灰犀牛」到底啥意思,受到相當多網友的好評。(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在探討經濟金融危機的諸多報導中,經常會提到「黑天鵝」(black swan)與「灰犀牛」(gray rhino)風險。到底「黑天鵝」與「灰犀牛」各代表什麼涵義?中央銀行表示,黑天鵝是指發生率極低、易被忽略的事件,比較是不可測的風險;但灰犀牛一般指極可能發生、影響巨大,卻被忽視的威脅。

央行以日前《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為例,該文以「黑天鵝」與「灰犀牛」為題,示警中國大陸的金融穩定風險。

這篇「在中國大陸的金融動物園裡,應該找尋灰犀牛,而不是黑天鵝」(Look for Gray Rhinos, Not Black Swans, in China’s Financial Zoo)的報導,主要援引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官員的談話,關注對中國大陸金融穩定構成威脅的若干「灰犀牛」風險;報導中評論,中國大陸金融體系的「灰犀牛」風險,其實高過「黑天鵝」風險。

「黑天鵝」與「灰犀牛」風險,雖然在金融圈耳熟能詳,但到底是指什麼?兩者又有什麼不同呢?  

央行說,「黑天鵝」事件,是形容發生機率極低、易被忽略的事件,具有不可測性、衝擊力道大,以及後見之明等3大特性;其譬喻源自於16世紀的歐洲,歐洲人過去一直認為所有的天鵝都是白色的,但1697年時竟在澳洲發現黑色的天鵝,證明了黑天鵝並非「無法想像」的生物,更衍生出特別的涵意。紐約大學教授Nassim Nicholas Taleb於2007年出版《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暢銷書後,「黑天鵝」風險便廣受重視 。

「灰犀牛」一詞則源自2013年1月,由美國學者Michele Wucker所提出,2016年他出版《灰犀牛:如何認清我們忽視的明顯危險並採取行動》(The Gray Rhino: How to Recognize and Act on the Obvious Dangers We Ignore)一書後,才被廣為流傳。

「灰犀牛」係指,極可能發生、影響巨大,但被忽視的威脅,不是隨機的驚奇,而是經過一系列的警告與明顯的證據後所發生的;灰犀牛生長在非洲大草原,身軀龐大,給人一種行動遲緩、安全無害的錯覺,值得注意的是,一旦灰犀牛狂奔,將有爆發性的攻擊力,最終恐引發破壞性極強的災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