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紡協會搭上智慧車題材 解密關鍵零件廠台玻、友聯

2019/04/12 20:42

友聯資深副總李子明(左)與產業用紡織品協會理事長、世堡紡織董事長羅忠祐(右)。(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電動車、智慧車的換車潮,被喻為繼手機後,最大的電子產品商機,產業用紡織品協會今(12)日舉辦參訪活動,以電動車、智慧車為主題,帶會員到台灣最大車椅製造商友聯車材、台灣最大玻纖布供應商台玻(1802)參觀。

友聯車材工廠坐落於苗栗三義,生產汽車座椅、彈簧、就近供應裕隆、中華兩大國產汽車廠,採用豐田管理法,講求「JUST IN TIME」,每3個小時、2小時開一班車,把做好的椅子運過去組裝,一個產線少量多樣,一天有12款車的椅子上產線。該公司生產基地在台灣苗栗、桃園,中國則在杭州、福州、廣州,年營收約60億元,現階段製造汽車座椅與頂蓬、彈簧等零配件,未來要做B2C、客製化生意,資深副總李子明表示,進口車佔了總車市一半市佔率,國產車市佔率日益下降,因此要積極轉型,用自有品牌進攻改裝車市場,要朝營收百億邁進。

友聯現階段客戶傳統車為主,因應未來電動車、智慧車趨勢,電動車要放一顆大電池,車體有輕量化要求,車椅從泡棉,牛皮改成PU加上部份絨布,整套椅子從之前50公斤,現在降到35公斤。

智慧車被比喻為加了四個輪子的大電腦,電腦的基本元件是印刷電路板(PCB),台玻是印刷電路板主要原料之一「電子級玻璃纖維布」的供應商。

台玻的玻璃纖維、玻璃纖維布,因其絕緣的特性,能遮光、防火可織成窗簾,並做到工業用、電子等級,是國防、電子、建築、交通工具等領域必備的材料,製成印刷電路板(PCB)放在手機裡可加強絕緣效果,避免訊號洩漏,台玻90%玻纖布用於印刷電路板。

玻纖布也有很多種:不織布、方格布可用於船、車殼、游泳池,併股可做廚房流理台、保險桿,短纖3mm可做混煉射出成形,做成各種車用零部件,纏繞玻纖紗能製成供水管道、風力發電的葉片、釣竿。玻纖布用於防彈、隔絕訊號,能被運用在直升機底部、戰鬥機前端、軍艦外殼等處。

台玻生產基地在彰濱工業區、桃園,2001年在昆山、2004年在成都建廠,安徽新廠今年即將投產,提升產能的同時努力加值,台玻總經理林嘉佑說,玻纖許多技術都從紡織而來,台玻玻纖紗也在研發異形斷面,用物理特性賦予玻纖布更多機能性,並加入風電葉片產業鏈聯盟搶風電商機,讓台玻有競爭力。

產業用紡織品協會理事長、世堡紡織董事長羅忠祐說,協會成員公司各有大小,針對不同的商機,可以點子互補,跨領域、異業結合爭取機會,在下個事業階段一起走下去。

台玻總經理林嘉佑(左)與產業用紡織品協會理事長、世堡紡織董事長羅忠祐(右)。(記者陳柔蓁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