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掌握5G、8K智慧財產布局 鴻海靠的是賽恩倍吉

2019/04/12 17:55

德溫特全球百大創新機構頒獎,鴻海集團由賽恩倍吉日本株式會社知識產權顧問中心代表出席,包括所長暨法務部長李香蘭(右二)、董事長周延鵬(左三)都出席。(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今天在台進行德溫特百大創新機構(Derwent Top 100 Global Innovators awards)頒獎,包括工研院、鴻海集團代表均出席領獎。其協助鴻海集團打理全球智財(IP)布局的賽恩倍吉日本株式會社知識產權顧問中心(ScienBiziP),由其所長暨法務部長李香蘭,代表鴻海集團出席,分享鴻海科技集團的全球智財布局。

李香蘭指出,過去幾年鴻海整合包括夏普在內的創新能量及研發資源,積極投資下一代先進技術,並委由賽恩倍吉在全球各國專業人士協助下進行布局,目前看來,就是5G、8K、與AIoT,這些都是非常先進的技術,而且很快會改變整個世界,也是目前鴻海最重視的部分,目前賽恩倍吉也極力加強相關技術布局。

李香蘭說,專利是有生命週期的,平均每件專利生命週期大概20年,不同時間有不同價值,這對企業而言是無形的財產,這也是下一步企業競爭的決勝點,如何透過大數據分析,讓專利、智慧財產(IP)可以提升更高價值,將是企業未來的決勝點,鴻海將IP中心放在日本(賽恩倍吉),就是因為日本有很好的研發團隊。

賽恩倍吉董事長周延鵬指出,賽恩倍吉是由鴻海、Sharp與員工合資,其中鴻海出資佔比超過一半,目前日本大概有200多人、中國有300個人、美國30幾個人、台灣50幾個人,透過雲端共平台協作,以5G專利而言,美國會投放最多資源,其他在中國、日本、歐洲和東南亞等地,也會陸續布局,而研發部分,目前則以日本、美國、台灣為主要研發中心。

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今天在台進行德溫特百大創新機構(Derwent Top 100 Global Innovators awards)頒獎,賽恩倍吉日本株式會社知識產權顧問中心,由其所長暨法務部長李香蘭,代表鴻海集團出席,分享鴻海科技集團的全球智財布局。(記者陳炳宏攝)

周延鵬指出,在5G部分的投資,研發與專利投資幾乎是等值的,甚至專利費用超過5G,這樣在5G的標準專利,才能有一席之地,過去4G標準專利,可能只有對手機業者收取權利金,但到5G,可能可以對汽車、機車、冰箱等各種終端設備收取權利金,換言之,每個人都要付一堆5G權利金。

周延鵬也指出,多少金額,整體鴻海集團(含Sharp)在全球 5G 的專利布局,可望排進全球第 7、8 名,而Sharp 的8K,也是全球的領導廠商,因為8K不只是顯示設備,還有相機裡的CMOS Image Sensor,那才是關鍵,當8K加上5G,應用就廣泛的多,例如遠距醫療,透過8K大螢幕,可看到比肉眼直視更清楚的畫面,衍生的應用,都會改變整個世界,所以在研發、專利,投資都相當可觀。

隨著AI掘起,鴻海也逐漸改變專利申請的策略,過去是以每年3萬件的海量去申請,近幾年則驟降到6千件,周延鵬說,透過AI、大數據工具歸納,幾秒鐘中就可完全分析要申請的專利價值,6千件專利的產值,會是過去3萬件專利的好幾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