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量販店賣給家樂福8百名PT恐遭砍 台糖:會在合約要求承接「大部分」員工

2019/04/11 13:02

立法委員劉世芳(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糖量販店長期虧損,3月台糖證實10家店將「打包」出售給民間業者,內部消息也證實買家是家樂福,但800多名PT(計時人員)恐遭砍。台糖總經理管道一今證實即將啟動大量解雇,但也與合作廠商談好將接收「大部分」員工,此條件也會列入合約中。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強調,很多員工雖名為PT但已做了30年,「中高齡員工1家外商願意銜接,我是抱持很大的懷疑,通常是1年後就沒有工作」,希望台糖務必確保員工權益。

台糖量販店長期虧損,3月敲定經營權將易手,且是10家店面「打包出清」,包括台糖在西屯、北港、楠梓等的五家量販店,以及小港等地的4家「健康超市」,與鳳山的園藝休閒中心;雖台糖並未公開證實買家為家樂福,但內部曾證實家樂福為首位買家。

劉世芳今在立法院經委會質詢指出,台糖量販店體系有90名正職人員會分配到台糖其他體系,但還有59名約聘雇人員、805名計時人員(PT)。她質疑,從台糖曝光量販店出售規劃後,高達800名PT的處置方式到目前都還未明確化,台糖總經理黃育徵則強調希望承接的業者也能夠接收PT,目前正在洽談中。

劉世芳則強調,很多PT都已是中高齡員工,承接廠商願意接受的可能性不高。她表示,有些雖然叫PT但已經做了30年,「我不知道這個PT是怎麼來的,有法律漏洞的問題」;她也擔心這些員工都是中高齡,「會讓另外1家外商願意銜接、我是抱持很大的懷疑,通常是1年後就沒有工作了」。

管道一則表示,台糖已與合作廠商談好,承諾在雙方可以接受的條件下,大部分員工都願意承接,「合約上會寫下來說大部分」。管道一也強調,但是約還沒有簽,沒辦法正式進行勞工協商,會在正式簽約後立刻啟動。

而對於是否將啟動大量解雇,管道一也證實將啟動,但會等簽約後才能報告地方政府勞動局;而對遣散費等是否將優於勞基法,管道一也說將在簽約完畢後啟動協商,現在無法明確說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