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侯友宜率新北團隊訪經部 核一二乾貯仍無共識

2019/04/10 19:06

左起經濟部長沈榮津、新北市長侯友宜(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今率市府團隊拜訪經濟部,雙方交流包括核一二乾貯設施、工業區幼托、治水防洪、菜市場補助等十議題。而對爭議最大的新北市否發放核一二乾貯水保,事前傳出雙方已有一定共識,但今侯友宜立場仍堅定表示台電必須「按圖施工、安全無虞」,雙方針對水保是否能變更的四點歧見仍沒有解方。經長沈榮津則表示「今天是一個開始」,將督促台電與新北坐下來進一步討論,侯友宜則重申「只有專業、沒有政治判斷」。

侯友宜今大陣仗率新北市府包括農業局等近十人團隊拜訪經濟部,雙方閉門會面一小時。由於此次訪問相當高調,事前也傳出因藍營定調核電為選戰主打議題,新北水保卡關態度恐不一致,因此乾貯即將解套,並有可能同時牽動核二延役。

但今雙方會面後,對新北已退件達13次的水保歧見仍未解套,雙方均未鬆口,僅台電表示樂觀。沈榮津會後表示同理新北立場,「縣市單位都說不要(核廢料),新北市的立場(經濟部)也可以理解」、「若科技的部分早日突破,讓核廢料可以當鄰居,時間就到了」,但短期可能有其困難,經濟部會再彙整相關技術尋找可行做法。

侯友宜也說,乾貯只有一個條件就是「安全無虞、按圖施工」,並強調前兩年0602大水災導致核一廠電塔倒塌,「就是乾貯場附近」,「若壓到乾貯倒到乾華溪,造成傷害是沒有辦法回復的」。他也強調,「新北將水保退了13次,(台電)都沒有作改變,希望台電把退件理由做不到的疑慮也講出來,大家來核對」。

最後雙方達成共識,台電將直接跟新北市面對面。沈榮津表示將督促台電與新北核安監督委員會再次坐下來談,侯友宜也強調「新北絕對不會卡水保、刁難大家」、「只有專業、沒有政治判斷」。

而雖新北、經部雙方氣氛和諧,但仍無交集,較樂觀看待結果者僅台電。台電副總蔡富豐表示新北認為台電沒有按圖施工「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若台電申請變更設計部分得到新北核准,就會得到一致。

他也透露,水保遭新北退件並要求改善的4個問題「已經討論過、4個是可以用評估方式解決的」;他也強調雙方已有共識可用硬體加強,「包括地錨、排水設施、工程上能夠做到的我們都願意來做。」

而除核一、二外,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雙方對工業區立體化可做幼托、商業登記改以電子申請、龜山鄉東門溪的滯洪池計畫、公有零售市場改造等,均具有一定共識推動進行;而新北提出對地方有益的項目,在推動後也會推廣到其他地方施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