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顏炳立︰北市東區店租 7折才合理

2019/04/03 08:50

戴德梁行估算,台北東區每月每坪租金單價要回到1.2萬元,才有機會吸引店家進駐;另還要再搭配「店要開、燈要亮、面要理(鐵門外觀要整理不要有塗鴉圖案)」,才是拯救東區的藥方。(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每坪1.2萬 才有機會吸引店家進駐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鼎盛時期的台北市東區每坪租金單價動輒超過2萬元,但近年來卻爆發店家出走潮,出租率出現斷崖式滑落,空置率也飆到12.5%創高;被北市府徵詢如何解決東區空置率問題的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直言,租金怎麼上來、就怎麼下去,由市場機能決定,推估租金單價至少要跌回每坪1.2萬元才有機會;若依目前租金水準來看,等於是要打7到8折。

北市府為解決東區店家出走潮問題,曾找來多位業者與學者討論對策,顏炳立也是其中之一;他認為,「空店稅」不是解決之道,活絡店面出租,租金修正才是關鍵。

店開、燈亮、拒塗鴉 是配方

根據戴德梁行調查,目前東區平均租金開價修正5到10%,但每月每坪仍堅持在1.5萬至1.7萬元間;「這根本還不到底」,估算每月每坪租金單價要回到1.2萬元,才有機會吸引店家進駐;另還要再搭配「店要開、燈要亮、面要理(鐵門外觀要整理不要有塗鴉圖案)」,才是拯救東區的藥方。

北市東區已出現關店骨牌效應,又以SOGO忠孝店到大安路路段最明顯,半年來已關了永福樓、葡吉小廚、莎莎與Superdry等多家指標店家。

瑞普萊坊工業暨零售資深總監李誠慶分析,東區等「街邊店」商圈在電商、新零售、體驗經濟等席捲下,已到勢必轉型階段;東區目前大型商業設施只剩5家、總樓地板面積約5.1萬坪,但信義計畫區有14家百貨、15.6萬坪,規模差距大,加上活動豐富性、地標建築、頂級商辦、飯店、展覽館及交通轉運站等加持,早磁吸人潮、錢潮移動到信義計畫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